主持人:趙榮珠

多少人面對職場錯綜複雜的利益糾葛,內心不停吶喊?在工作領域中遇到與信仰或與倫理相違背的事情,身為基督徒,我們是要與世俗妥協?堅守職場倫理?或者還有更好的選擇?如何活出「純潔如鴿,機警如蛇」般活潑美好的生活見證?

許嘉雄:
我不太會與人正面衝突,表面看起來是個還算溫和斯文、與世無爭的人,但往往在夜深人靜捫心自問時,或與天主私下對話時,常常是祂安慰了我,使我獲得力量,讓我在明天來臨時,可以繼續往前走。

陳正昱:
倫理議題有沒有答案?如果沒有,那我們可以散會了;如果有,我們也不需要座談,大家去讀讀倫理聖經就好了。再深入到醫學倫理,以醫界的應考技巧來說,醫學是沒有絕對的,何況是醫學倫理,那就更複雜了。不過醫學倫理也不是沒有答案,只是沒有標準答案。

袁圓:
有些人比較積極,只要對自己有利,就不計一切地去爭取客戶。開始時,我非常氣憤,後來想:「身為基督徒,要活出基督的精神,要為基督發光發熱,做地上的鹽和光,讓人知道我用專業的態度做該做的事,做對客戶有利的事,而不去搶案子,這樣也可以在這個行業裡生存得很好。」

袁圓,任職於保險公司; 許嘉雄,台灣潤德設計公司副理; 陳正昱,台灣桃園榮民醫院胸腔科醫師; 葛傳宇,台灣育達商職技術學院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