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趙榮珠

在今日世界的各個領域,一切都快速變化著,身處這個世代的人,面臨極大的壓力與挑戰。基督徒該如何自處與面對,成了棘手的問題。在如此遽變多元的世界,該如何活出基督徒的面貌,使週遭的人可以看到新的希望?教會又該如何做好培育工作,使教友有能力面對新的挑戰與變化?

彭龍英:
現代的基督信徒要求靈命的成長,自己可以更積極主動些,因為今天社會的資訊十分發達,搜尋的方式與管道便捷又多元,不要再像過去,只是等待神父、修女或他人的「餵養」。

譚浚明:
今日的基督徒不應該試圖調解聖言與人言的衝突,而是要去溝通。因此,我們必須一手拿聖經、一手拿報紙,這是個比喻,也就是我們要有雙重聆聽的態度,一方面用恭敬順從的心態去讀聖經,聆聽上主的聖言;一方面也要傾聽人言,了解今日世界的處境,各種文化思潮、社會現象,以及各式各樣如環保、全球化等議題。

李長瀚:
以我閱讀新約的經驗,我在耶穌的身上得到啟發,就是倫理學的大逆轉,即倒轉倫理學,也就是愈在前的人,其實是愈在後的人,反之亦然。

李長瀚,台灣東吳大學社會研究所; 林郁曄,台灣中原大學宗研所; 彭龍英,思高讀經推廣中心; 楊應望神父,聖言會士、台灣新店聖三堂主任司鐸; 譚浚明,台灣中原大學宗研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