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趙榮珠

近幾年,許多人追求身心靈整合、修煉心靈、投入全人發展,嚐試用各種方式達到淨化心靈的目的,有人禪修,有人練瑜伽,有人參與講座,或者定月退省、年退省,這些現象說明了人心深處的渴求與嚮往。神聖之地,沒有疆界,我們如何在高科技的文明中,稍微沈澱心靈,真的作光作鹽?我們如何找出一條與心相伴的道路?如何走上一條轉化並觸動生命核心的道路,讓自己能全然發自內心地活在人間?

周佩玉修女:
人人渴望放鬆、自在、做自己,所以需要靈修,靈修並不是在於參加過多少講習會,或懂多少靈修理論,靈修是理論的實踐,亦即:我在生命當中如何使我的信念愈來愈鮮活,無論在生活的正面或負面經驗當中,都體會到天主的臨在。「天主無所不在」並非一個概念,而是來自我真實的經驗。

葉元良神父:
現在的人常喜歡繞圈子,有一些人總是在圈子內外走動進出,抓不住核心焦點,讓人有霧裡看花的迷思。人的焦點應該向內心深處探討,外在只不過是一個引子或敲門磚,若不能深入自己的內在,最後會因為焦點放錯了位置,則不得其門而入了。

梁倩怡:
在生活中不斷去體會天主的召叫十分重要,我要不斷去看天主造了我這個人,祂到底要把我帶到那裡去?祂願意怎樣用我?在生活中我比較會去看的是:「什麼時候天主最需要我在那裡?那我就在那裡。」我常說:「在微小的事物中看到天主的旨意。」

何萬福神父,中華道明會會士; 葉元良神父,聖衣會會士; 周佩玉修女,瑪利亞方濟各傳教女修會會士; 李蓁蓁,若望之家成員; 梁倩怡,基督生活團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