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地點:台灣高雄市主教公署。

2008年六月到2009年六月為「保祿年」,2009年又是天主教在台灣開教150週年,這次座談會邀請熟悉教會事務、熱心福傳的神長代表及當年傳教員的後人,齊聚一堂,共同緬懷先賢建教功績,並提出教會在現代社會福傳所應思考的重點方向,希望能讓教會動起來。

劉振忠主教:
一百五十年前傳教士來開教,到今天,我們仍要追隨先人的足跡,繼續下去。我們還是要本著早年傳教士的精神繼續去傳教開教,否則天主教在台灣還是少數民族,而我們也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兩千三百萬和三十萬之間,仍有許多可以揮灑的地方。

李菖薇:
我深深覺得我們應該要和時代聯結,我有親戚目前還不是教友,她也覺得我們神父的講道內容似乎也滿「古早味」,好像和現實有些距離,碰不到他們。他們覺得這個時代能聽到的東西太多了,要聽這類的東西不一定要來教會。表達信仰內容時,若達不到人的內心深處,那很可能就漸行漸遠了。

賴効忠神父:
直到九零年代末期,教會反省到,這做法讓教會的核心團體大量失血,於是逐漸又把神父從事業單位抽回來,放回堂區,可是,平心而論,為時已晚。多數堂區已萎縮到救不回來了。再加上人口變遷,社會環境變化,價值觀念調整,台灣實質的異化,讓整個教會目前的狀況十分艱難。

劉振忠主教,台灣高雄教區主教。 賴效忠神父,台灣台南教區中華聖母主教座堂主任司鐸。 費格德神父,台灣台南教區聖樂倫堂主任司鐸、聞道出版社負責人。 張美容,台灣高雄教區教友。 李菖薇,台灣高雄教區教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