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酒癮、毒癮、賭癮、網路上癮、性成癮…,一旦上癮,癮頭就如影隨行,想戒,戒不了;不戒,又深受其苦。面對這一群群被癮箝制、身陷苦海的手足,我們可以如何幫助他們?教會可以提供那些實際的協助?

申迺晃:
我們定期邀請「選擇成長營」到獄中舉辦活動,有很多同學在活動中深受感動,因而期待對天主教信仰有進一步的認識。接下來就有長達十三個月的慕道班。本來就此結束了,後來發現還在服刑的同學怎麼辦?我們不能放棄他們,於是又繼續開辦讀經班,以「永續經營」的精神持續下去。

楊瑞玲:
每個人都有權利在社區過正常的生活,這些國中孩子應該與社區的孩子一起正常上學,並參與活動。但這些孩子都是低自尊、低成就的一群,他們的原生家庭多不健全,而且又都是經過不同的寄養家庭輾轉到我們這兒來的,每一個都是千瘡百孔,需要許許多多的愛來撫平。

劉錦萍修女:
撒瑪黎雅人故事中,被打得半死半活、躺在路邊的這個人,不是很相似我們的一些因著成長過程的不順、環境的壓力、無法讓生命能量充分發展的人嗎?而三個路人可能就是面對這群朋友時許多不同的態度和作為。

申迺晃,監獄服務志工、義務張老師; 楊瑞玲,天主教福利會總督導; 劉錦萍修女,台灣輔仁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