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5年11月14日

層出不窮的家暴案例發生,家務事浮上檯面,受到重視,使人意識到,這個外界關懷與法律約束最不容易進入的地方,卻是「暴力」怪獸最愛潛藏的處所。暴力無法為婚姻帶來任何好處,反使婚姻品質更加惡化。這次座談討論家暴在台灣的狀況、公權力所能提供的保護與協助、如何幫助身邊的受害者。

杜瑛秋:
很多婦女都是在遭受多年的暴力以後,開始找尋各種方法,包括請親朋好友或宗團體的姊妹協助溝通後仍無效,才訴請離婚。這些訴請離婚成功的婦女,很多並不是因為自己安全考量,而是看到孩子因婚姻暴力承受極大的創傷,認為離開暴力環境對孩子或許是一種轉機。

蔡蕙婷:
如何走出家暴呢?首先,要面對自己的感受。要靠自己,只有自己知道自己想要、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其他人都無法幫忙下決定。很多婦女難以面對自己的感受,也不太態接受自己現在遭遇的狀況,有很多的不甘心、放不下與憤怒,鼓勵當事人要從自己的經驗出發,接納自己。

杜瑛秋,台灣台北縣政府駐台灣板橋地方法院家庭暴力服務處督導; 鄒逸蘭修女,台灣天主教胚芽婦女關懷協會秘書長; 蔡蕙婷,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靜心家園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