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老楞佐.布林希司鐸聖師  (1619年)

*** 讀經一 ***

7:14-15, 18-20

雅威,請你用牧杖放牧你的人民;

他們是獨留在草原上、肥沃的土地上的你的產業。讓他們在巴商和基肋阿得吃得飽。像過去你領我們出埃及的日子,讓我們再見到你的美妙偉大吧!哪裡有像你這樣的神明?你寬恕罪過,赦免遺民的罪債,他們是你的產業。有誰能像你,怒氣易散,因為你最喜歡慈悲的寬免。

你必會再對我們慈愛無限,將我們的罪過踏在足下,把我們的一切罪過投進大海裡。雅威,向雅各伯展現你的忠愛,向亞伯郎展現你的仁慈,如同你在遠古曾對先祖發誓過的那樣。

 

85 上主,求祢大發慈悲。

 

***    ***

12:46-50

那時,耶穌還在對群眾講話時,看,祂的母親和祂的兄弟們在外邊等著,想跟祂說話。有人告訴耶穌:「祢的母親和祢的兄弟在外邊,想跟祢說話。」耶穌回答那人說:「誰是我母親?誰是我兄弟呢?」祂伸手指著門徒說:「看!這些人就是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不論誰承行了我天父的旨意,就是我的兄弟、姐妹和母親。」

 

福音反省:

耶穌懂得利用一切機會教導門徒,就在自己的母親和兄弟們在外面找祂時,祂也可以借題發揮。祂的話看似不近人情,卻道出了做祂親人的真實涵義。祂的父親是天父,因此作祂的親人更是靈性的關係,而不是血緣關係。

換句話說,只有那些與天父親近並聽天父話的人,才是耶穌真正的親人。在這種意義上,耶穌血緣上的母親和兄弟們,如果都承行天父的旨意,那他們當然是祂靈性上真正的親人。同樣,是不是耶穌的親人,也不在於我們名義上是不是基督徒,而在於我們有没有實行天主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