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福雅松大修女  (1905年)

*** 讀經一 ***

50: 4-9a

 雅威天主教導我,

使我像他的門徒那樣說話,使我明白怎樣扶助困乏的人。每天早晨,他喚醒我,使我能如門徒一樣聆聽。天主雅威開啟我的耳。我沒有反抗,也沒有退縮。我任憑人鞭打我的背。拔我的鬍鬚。我並沒有遮掩我的臉而躲避唾汙和羞辱。

我不會絕望,因為天主雅威前來助我。我臉面堅毅如石,我知道自己決不會蒙羞。為我作裁判的人快來了。誰要控告我?讓我們當面對質。誰要控訴我?站到近前來。如果天主雅威是我的援助,有誰能判我的罪?他們將像衣服一樣變得破舊,被蛀蟲吞噬。

 

69 天主,求祢按祢豐富的慈愛垂允我。我只有向祢求救。

 

***   ***

26: 14-25

 那時,在那十二人當中一個名叫猶達斯的加略人,去見司祭長們,說:「如果」他們就約定給他三十塊銀錢。從此,他便找機會把耶穌交給他們。無酵節的第一天,門徒們來問耶穌說:「祢要我們在哪裡為你預備逾越節的晚餐呢?」耶穌回答說:「你們入城去找某人,告訴他:『老師說:我的時候快到了, 我要和我的門徒們在你家裡過逾越節。』門徒們就按照耶穌所吩咐的準備了逾越節晚餐。

到了晚上,耶穌和那十二門徒一起吃飯。正在吃的時候,祂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他們便十分納悶,一個接一個地問祂:「主啊!不是說我吧?」祂回答:「那與我在同一個碟子蘸食的人要出賣我。」人子固然要照經上所寫的離去,但那出賣人子的人有禍!若從未出生,為祂更好!」那個要出賣祂的猶達斯也問:「老師,不是說我!」祂回答:「你自己已經說了。」

 

福音反省:

在最後晚餐期間,耶穌已經知道猶達斯將要出賣祂,卻仍將他包括在吃晚餐者的行列中,並直言不諱地告訴他將要發生的事。倘若猶達斯此時能幡然醒悟,而不自以為是地選擇一意孤行,便很有可能不會走上絕路。他的悲劇提醒每一個人,當人缺乏自省和自律的能力時,即使有許多人提醒,或前事可鑒,也無法阻止固執於惡的劣根性。

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未經反省的人生不值得去活!」中國古人也說:「吾日三省吾身。」耶穌更勸誡我們:「醒悟祈禱吧,免陷於誘惑!」整天為了事業、工作和生計而忙碌的我們,能每天保留五分鐘的時間來認真地省察自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