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12: 1-8, 11-14

雅威在埃及地對梅瑟和亞郎說:這個月要作為正月,一年的首月。

你們去對以色列百姓說:這個月的十號,每戶人家要預備一頭小羊,一家一隻。如果哪家人口少,吃不完一隻,就去和鄰居共同準備,按照家中人口和每個人的食量來分配。你們要選一隻沒有殘疾的、一歲的小公羊,綿羊或是山羊都可以。讓它活著直到本月的十四號。那天晚上,所有居民都要宰殺他們的羊,並取一些羊血塗在吃羊肉人家的門框和門楣上。那天晚上,你們要吃火烤的肉、無酵餅和苦菜。

 

你們要這樣吃:系上腰帶,穿上鞋子,手裡拿著棍子。你們吃得要快,因為這是榮耀雅威的逾越節。那天晚上,我要穿過埃及各地,擊殺埃及所有頭胎生的男子和動物,我要讓埃及所有的神明也受懲罰,我就是雅威。你們門上所塗的血將作為你們的記號。我看到這血,就會越過。在我懲罰埃及時,大災難就不會降臨到你們頭上。你們要紀念這個日子,慶祝這個雅威的節日:這個節慶將成為世代永行的慶典。

 

詠 116 藉著祝福之杯,我們共飲基督聖血,結合為一。

 

***   ***

13: 1-15

逾越節前,耶穌知道自己的時刻到了。祂要離開這世界,回父那裡去。祂既然愛了世上屬於自己的人,就以圓滿的愛來愛他們。

他們吃晚餐時,魔鬼己經使加略人西滿的兒子猶達斯決定出賣耶穌。耶穌知道父已把一切交在自己手裡,自己既出於天主,也要回歸於天主;於是起來,離開席位,脫了外袍,在腰間束上一條手巾,然後把水倒在盆裡,開始給眾門徒洗腳,拿束在腰間的手巾為他們擦乾。祂走近西滿伯多祿時,伯多祿問祂說:「主啊,祢要洗我的腳嗎?」

耶穌回答他說:「我所做的,現在你不懂,但以後你會明白的。」伯多祿說:「不行,祢絕不可洗我的腳!」耶穌就告訴他:「如果我不洗你的腳,你和我就有關係了。」西滿伯多祿立刻說:「主呀!那就不只洗腳,連我的頭和手都一塊洗吧!」耶穌說:「洗過澡的人,全身己潔淨,只需要洗腳。你們已是潔淨的了,但不是每個人,都是潔淨的。

(…)我為你們所做的,你們明白嗎?(…)我這做『主』和『老師』的,尚且為你們洗腳,你們也該彼此洗腳。我給你們立了榜樣,我這樣對待你們,你們也要照樣做。」

  
福音反省:

 

不論是人類歷史的經驗,還是現實生活的體會,都指出一個事實:無數悲劇和痛苦的產生,究其原因,不外是人們愛得不對,或愛得不夠徹底。耶穌深諳這樣的道理,所以祂選擇「愛他們到底」,甚至愛他們全部。祂知道猶達斯即將出賣祂,伯多祿即將背叛祂,且其他門徒也將因祂的緣故而逃跑和離散;但祂並未區別對待他們,而是和他們全體一起吃了逾越節的晚餐,且一一為他們洗腳,期望和他們保持愛的「關係」。

今天,身為門徒的我們,是否也願意在人際關係上,選擇「愛到底」和「愛全部」的積極心態,作為待人接物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