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 2: 2 (短式1: 126-31a)  104

22: 1-18  16

14: 15 — 15: 1 15

54: 5-14 30

55: 1-11 12

3: 9-1532 — 4:4; 19

36: 16-28 42

*** 讀經一 ***

6: 3-11

 

***   ***

28: 1-10

過了安息日,在一週的第一天,黎明時分,瑪利亞瑪達肋納和另一位瑪利亞來看墳墓。忽然發生劇烈的地震,上主的一位天使從天而降,上前把墳墓入口前的大石頭滾開了,並坐在上面。他的容貌如閃電般發光,衣服潔白如雪。看守的衛兵見了天使,都嚇得渾身發抖,好像死人一樣。

天使對婦女們說:「你們不要怕!我知道你們來找被釘死的耶穌。但祂不在這裡,因為祂已經復活了!正如祂從前說過的那樣。來,你們看祂躺過的地方,然後快去對祂的門徒們說:『祂已從死者中復活了,祂會比你們先到加里肋亞,你們要在那裡看見祂。』這就是我要告訴你們的話。」她們立刻離開墓地,十分害怕卻非常喜樂,跑去把這消息告訴祂的門徒們。

忽然耶穌迎面而來,對她們說:「願你們平安!」她們就前去抱住祂的腳,朝拜祂。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去吧,告訴我的兄弟們,叫他們到加里肋亞去,在那裡,他們會看見我。」

 

福音反省:

天使和復活的主耶穌都對來墳墓前的婦女們說:「不要害怕」。這句話中包含著理解、安慰、鼓勵和接納,體現出天使和耶穌對她們內心狀態的感同身受。可以想像,這些和耶穌關係密切的人目暏了祂被釘十字架的事件,經歷了世事的風雲變化,其恐懼,失望和迷茫必定難以言表。在這種狀態下,這一句「不要害怕」正是她們最需要聽到的鼓勵,而非高深難懂的哲學和神學話語。

今天,仍有許多人因各種主觀和客觀的因素而生活在害怕、孤獨、絕望的境地。教會的牧靈工作者也應當像當年的天使和復活的主耶穌那樣,走近各式人群,回應他們對愛、真理和希望的渴望,而不是講大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