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我主上主教導我,像教導門徒說話,使我用說話扶助困乏的人。

每天早晨,祂喚醒我,使我像門徒一樣聆聽。我主上主開了我的耳朵,我没有反抗,也没有退縮。我任憑人鞭打我的钥,拔我的鬍鬚,我並没有遮掩我的臉,也没有躲避唾污和羞辱。我不會絕望,因為天主上主會前來救助我。我臉面堅毅如石,因為我知道自己決不會蒙羞。

 

22  我的天主,我的天主,祢為什麼捨棄我?

 

*** 讀經二 ***

2: 6-11

基督耶穌原有天主的本相,卻不堅持自己與天主同等的地位,反而掏空自己,取了奴僕的本相,變成與人相似,形態也與人一樣;祂謙卑自己,甘願服從,以至於死,甚至死在十字架上!因此,天主將祂高高舉揚,賜給祂凌駕一切名號的名!所以在耶穌的名字前,天上和陰府的一切,全都屈膝跪拜,眾口齊聲宣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父。

 

***   ***

26: 14-66  (短式 27: 11-54)

那時候,耶穌站在總督面前,總督審問祂說:「祢是猶太人的國王嗎?」耶穌說:「你說的對。」當司祭長和長老控告祂的時候,祂什麼也不回答。於是比拉多說:「祢没有聽見他們控告祢的這許多事嗎?」耶穌仍然連一句話也不回答,使總督非常驚奇。

每逢這個節日,總督照慣例給民眾釋放一個他們所要求釋放的囚犯。那時,有一個他們所要求釋放的囚犯,名叫巴辣巴。比拉多對聚集的群眾說:「你們願意我釋放哪一個?巴辣巴,還是那被稱為默西亞的耶穌呢?」原來他知道,他們是因為嫉妒把耶穌押送來的。比拉多正坐堂時,他的妻子差人到他跟前說:「你千萬不要干涉這義人的事,因為昨夜我為了祂在夢中受了許多苦。」司祭長和長老慫恿民眾,他們就要求比拉多釋放巴辣巴,而除掉耶穌。

總督又向他們說:「這兩個人,你們願意我給釋放哪一個好呢?」他們說:「巴辣巴。」比拉多說:「那麼,那被稱為默西亞的耶穌,我該怎樣處置呢?」眾人齊聲說:「把祂釘在十字架上。」總督又問:「祂究竟作了什麼惡事呢?」他們更加大聲喊叫:「把祂釘在十字架上。」比拉多見事情毫無進展,反倒更為混亂,就拿水當著民眾洗手說:「對於這義人的血,我是無罪的,你們自己負責罷!」全體百姓回答說:「祂的血歸在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吧!」於是,比拉多給他們釋放了巴辣巴;至於耶穌,把祂鞭打了以後,就交給人釘在十字架上。

那時,總督的兵士把耶穌帶到總督府裏,召集了全營的兵士圍著祂,脫去祂的衣服,給祂披上一條紫紅色的外袍;又用荊棘編了一頂茨冠,戴在祂的頭上,把一根蘆葦放在祂右手裏;然後跪在祂面前,戲弄祂說:「猶太人的國王,萬歲!」然後向祂吐唾沬,又拿起蘆葦來敲打祂的頭。

戲弄完了,就給祂脫下外袍,又給祂穿上自己的衣服,帶祂去釘在字架上。他們出來時,遇見一個基勒乃人,名叫西滿,就強迫他背耶穌的十字架。到了一個名叫哥耳哥達的地方,即稱為「髑髏」的地方,有人拿苦艾所調和的酒給祂喝;祂只嘗了嘗,却不願意喝。他們把祂釘在十字架上以後,就抽分了祂的衣服;然後坐在那裏看守著祂。他們在耶穌的頭上方釘了一個罪狀牌,寫的是:「這是猶太人的國王耶穌。」當時,有兩個強盜,和祂一同釘在十字架上:一個在右,一個在左。

過路的人都搖頭辱駡祂說:「祢這想拆毁聖殿,三日內重建起來的,救救祢自己罷!如果祢是天主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罷!」司祭長、經師和長老們也同樣戲弄說:「祂救了別人,却救不了自己;如果祂真是以色列的國王,現在就該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祂,祂信頼天主,天主如果喜歡祂,現在就該救祂;因為祂自稱是天主子。」連那跟祂一齊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強盜,也都這樣譏誚祂。

從正午開始,到午後三點鐘,遍地都黑暗了。大約在三點鐘的時候,耶穌大聲呼喊說:「厄里、厄里,拉瑪,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天主,我的天主,祢為什麼捨棄了我?」站在那裏的人,有幾個聽見了就說:「這個人在呼換厄里亞呢!」有一個人立刻跑過去,拿了一塊海綿,蘸滿了醋,插在一根蘆葦上,遞給祂喝。其他的人却說:「等一等,讓我們看看,厄里亞來不來救祂!」

耶穌又大喊一聲,就斷了氣。忽然,聖所的帳幔從上到下裂成兩半,大地震動,巖石崩裂,墳墓開了;許多己經長眠的聖者的身體也復活了。他們在耶穌復活後,從墳墓裏出來,進入聖城,顯見給許多人。百夫長和跟他一起看守耶穌的兵士,看見了地震和所發生的事,都非常害怕說:「這個人真是天主子!」

 

福音反省:

隨著聖週開始,我們再次走近兩千年前發生在耶路撒冷的這一重要歷史事件:納匝肋人耶穌被猶太人當作他們期待已久的默西亞而迎進耶路撒冷,幾天後卻被釘在十字架上,但三天後復活了!我們每年在聖枝主日和聖週五都會誦讀耶穌受難史。

久而久之,這個傳統可能被淡化為禮儀要求或歷史追憶。事實上,它幫助我們更好地默想耶穌的苦難,並激發我們悔過自新和愛主愛人的精神。當年耶穌所受的苦難慘絕人寰,但在今日,對貧窮人的剝削,對無辜者的濫殺,對難民和移民的拒絕與歧視等非人道的現像依然隨處可見。作為基督徒,我們絕不可將耶穌的受難史僅僅當作歷史來閱讀,應將之放在現實中沉思默想並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