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10: 34, 37-43

那時,伯多祿開口說:「我確實明白天主待人没有差別。

你們己經知道,在若翰宣講洗禮之後,從加里肋亞開始,到整個猶太所發生的事。天主以聖神與德能傅了納匝肋人耶穌,使祂到各地做好事,治好所有受魔鬼控制的人,因為天主與祂同在;我們是祂在太人地區和耶路撒冷所行心一切的見證人。

然而,他們把祂懸在木架上,殺死了祂。但是天主在第三天把祂從死者中復活了,讓祂顯現給人;不是給所有的人,而是顯現給天主預先揀選的見證人。就是我們這些在祂死而復活後,與祂一同吃喝的人。祂命令我們向百姓宣講,證明祂是天主所立的,是生者與死者的審判者。所有的先佑都為祂作見證說:凡信祂的人,必因祂的名得罪過的赦免。」

 

118  這是上主所選定的一天,我們要歡欣鼓舞。

 

*** 讀經二 ***

3: 1-4  (或格 5: 6b-8)

兄弟姊妹們,既然你們與基督一同復活了,就該追求天上的事,基督就在天上,坐在天主的右邊。你們應思念天上的事,而非世俗的事。因為你們己經跟基督一起死了,你們的生命也和祂一同隠藏在天主內。基督是你們的生命,當祂顯現時,你們也要與祂一起在光榮中顯現。

 

***   ***

20: 1-9

安息日後的第一天清早,天還未亮時,瑪利亞瑪達肋納來到墳墓前,看見墓門的大石已被移開,就立刻跑去見西滿伯多祿和耶穌的愛徒,對他們說:他們從墳墓裡把主搬走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把祂放到哪裡去了!

 伯多祿和那門徒就出來,往墳墓那裡去。倆人一起跑,可是那個門徒跑得快,比伯多祿先到墳墓那裡。他彎腰往裡面看,看見殮布平放在那裡,但沒進去。西滿伯多祿隨後趕到,進了墓穴。也看見殮布平放在那裡,裹頭的頭巾不是在殮布裡,而是捲著,放在另一邊。這時,那先到墳墓的門徒也進來,他一看見就信了。因為在此之前,他們還不明白聖經上說耶穌必須從死者中復活的意思。

 

福音反省:

今天的福音,在描述瑪利亞瑪達肋納伯多祿和「耶穌的愛徒」面對空墳墓時,都用了「跑」這個字,且說「那門徒跑得快」。可見當時他們的內心是何等焦急。耶穌被釘死在架上,這本來己經令他們痛苦萬分;如今連葬在墳墓中的屍體也不見了,就更使他們備受打擊。但就是在如此手足無措的情形下,「耶穌的愛徒」一看見放在一邊的頭巾和殮布,就相信耶穌已復活了。

可見這復活的信仰帶給他的平安與喜樂是何等強大。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雪上加霜、禍不單行的經驗,但越在這樣的時刻,我們越需要信賴天主上智的安排,這樣才不會因緊張慌亂而犯下後悔莫及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