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宗 3:11-26

那人緊隨著伯多祿和若望,

眾人都好奇地跟著他們到了『所羅門廊』。伯多祿見了,就對眾人說:「以色列同胞啊!這事讓你們吃驚嗎?你們為什麼直盯著我們,以為我們是憑著自己的德行和能力使他走路的嗎?我們祖先亞伯郎、依撒格和雅各伯的天主光榮了他自己的僕人耶穌。

就是你們解送給比拉多,比拉多想釋放他,你們卻棄絕的耶穌。你們棄絕了聖而公義者,反要求給你們釋放一名殺人犯。你們殺害了生命之主,天主卻把他從死者中復活了。我們是這事的見證人。看看信他的名所能成就的事,正是他的名使你們所見所熟識的這人健壯了。

因信耶穌而來的德能使這人在你們面前恢復了健康。弟兄們!我知道你們那麼做,是出於無知,就像你們的長官。天主借眾先知所預言的默西亞將要受難的事,就這樣應驗了。你們要悔改,全心歸向天主,以消除你們的罪。

這樣,安樂的時期必來到,上主必派遣給你們預定的默西亞耶穌來臨,因為他得留在天上,直到萬物更新的時刻,這是天主在很久以前,借諸聖先知預言過的。梅瑟曾說:「上主天主將在你們的弟兄中,興起一位像我一樣的先知,你們要聽從他的話,遵照他說的一切去做。

若有人不聽從,必將從子民中被剷除。」事實上,自撒慕爾以來的所有先知都說到了這些日子。你們是這些先知的後人,是天主與你們祖先所訂盟約的子民。他曾對亞伯郎說:「天下萬民會因你的後裔而得祝福」。所以天主先為你們興起他的僕人,派他來祝福你們,使你們個個回轉,棄絕邪惡。」

 

詠 8 上主,我們的天主,祢的名在普世何其美妙!

 

*** 福  音 ***

路 24:35-48

那時,厄瑪烏兩位門徒返回耶路撒冷,述說了路上遇見的事,以及在擘餅時怎樣認出了耶穌。他們正在談論這些事時,耶穌親自站在他們中間,對他們說:「祝你們平安!」他們驚慌害怕,以為見了鬼怪。

祂便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驚慌?為什麼心裡疑慮呢?你們看看我的手,我的腳,分明是我呀!你們摸摸我,就知道;鬼魂無肉無骨,但你們看,我是有的。」說著,就伸出雙手雙腳給你們看。他們又驚又喜,還是不敢相信。

祂就說:「這裡有什麼吃的嗎?」他們給祂一塊烤魚。祂拿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然後祂對他們說:「這是我同你們在一起時,對你們說過的話:在梅瑟法律書、先知書和聖詠上,關於我所寫的每件事都必須應驗。」

於是祂開啟他們的心智,讓他們明白經書,並說:「經上記載,基督必須受苦,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且必須因祂的名,宣講悔改以得罪過的赦免;從耶路撒冷開始,直到萬邦。你們就是這一切事的見證人。」

 

  福音反省:

我們的信仰正是從這些見證人傳遞下來的。他們經歷過失望和失敗的黑夜,直到復活的主耶穌再度照亮他們的生命。他們雖然因為一時的驚訝不敢相信站在自己眼前的就是復活的主,但復活的喜樂很快充滿了他們的心。「基督必須受苦」--因為主耶穌基督樂意為愛分擔、承受我們的痛苦,並為我們的罪付出代價。

基督徒不應害怕痛苦,因為我們是主耶穌的追隨者。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一定不會因經歷痛苦而退縮,因為痛苦才是煉淨靈魂的途徑。經歷如此煉淨的人,才能成為福音的宣講者、天主救贖工程的見證者。讓我們祈求主,堅強我們的信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