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3: 11-26

那人緊隨著伯多祿和若望,

眾人都好奇地跟著他們到了「所羅門廊」。伯多祿見了,就對眾人說:「以色列同胞啊!這事讓你們吃驚嗎?你們為什麼直盯著我們,以為我們是憑著自己的德行和能力使他走路的嗎?我們祖先亞伯郎、依撒格和雅各伯的天主光榮了他自己的僕人耶穌。就是你們解送給比拉多,比拉多想釋放他,你們卻棄絕的耶穌。你們棄絕了聖而公義者,反要求給你們釋放一名殺人犯。你們殺害了生命之主,天主卻把他從死者中復活了。

 我們是這事的見證人。看看信他的名所能成就的事,正是他的名使你們所見所熟識的這人健壯了。因信耶穌而來的德能使這人在你們面前恢復了健康。弟兄們!我知道你們那麼做,是出於無知,就像你們的長官。天主借眾先知所預言的默西亞將要受難的事,就這樣應驗了。你們要悔改,全心歸向天主,以消除你們的罪。

這樣,安樂的時期必來到,上主必派遣給你們預定的默西亞耶穌來臨,因為他得留在天上,直到萬物更新的時刻,這是天主在很久以前,借諸聖先知預言過的。梅瑟曾說:『上主天主將在你們的弟兄中,興起一位像我一樣的先知,你們要聽從他的話,遵照他說的一切去做。若有人不聽從,必將從子民中被剷除。』

事實上,自撒慕爾以來的所有先知都說到了這些日子。你們是這些先知的後人,是天主與你們祖先所訂盟約的子民。他曾對亞伯郎說:‘天下萬民會因你的後裔而得祝福’。所以天主先為你們興起他的僕人,派他來祝福你們,使你們個個回轉,棄絕邪惡。」

 

詠 8  上主,我們的主!祢的名號在普世何其美妙。

 

***   ***

24: 35-48

 那時,厄瑪烏兩位門徒返回耶路撒冷,述說了發生在路上的事,以及在祂擘餅時,他們怎樣認出了祂。他們正談論時,耶穌站在他們中間,對他們說: 「願你們平安!」他們驚慌害怕,以為見了鬼怪。祂便對他們說: 「你們為什麼驚慌?為什麼心裡疑慮呢?看看我的手和腳,分明是我呀!你們摸摸我就知道;鬼魂無肉無骨,但你們看我有!」說著,祂祂就伸出雙手隻腳給他們看。

他們又驚又喜,還是不敢相信。祂又說:「你們這裡有什麼吃的嗎?」他們給了他一片烤魚。祂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然後,祂對他們說: 「這是我同你們在一起時對你們說過的話:在梅瑟法律書、先知書和聖詠上,關於我所寫的每件事都必須應驗。」於是祂開啟他們的心智,讓他們明白經書。並說:「經上記載:基督必須受苦,第三天要從死人中復活,且必須因祂的名,宣講悔改並得罪過的赦免;從耶路撒冷開始,直到萬邦,你們就是這一切事的見證人。」

 

福音反省:

 不論是在傳教生涯中,還是從死者中復活後,耶穌待人接物的態度都是平易近人和藹可親。今天,復活的耶穌為了安慰驚慌害怕的門徒,不但將自己的腳伸給他們看和摸,而且當著他們的面吃東西,不與他們保持任何距離。這樣的行為再次說明,祂為了拯救人類,不僅降生成人,且在復活後仍然站在人的角度啟示天國真理,而非靠任何抽象玄虛不可捉摸的方式。

因此,我們作為基督門徒,或說教會,也必須努力在具體環境中,以生動鮮活的言行使福音生活化,幫助更多人看見並觸摸到真實的天主聖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