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福梅慕雅司鐸 (1793)

*** 讀經一 ***

11:1-18

宗徒們和猶太的弟兄聽說外邦人也領受了天主的道。

於是,當伯多祿上到耶路撒冷時,那些猶太信徒就批評他說:「你竟去未受割禮人的家,還和他們一起吃飯!」伯多祿就講了事情發生的經過:我在約培城祈禱時,看見一個異象,有塊像大布的東西四角平鋪從天飄然縋下,停在我身邊。

我仔細觀看,見有地上的四足獸類、爬蟲和天上的飛鳥。有聲音對我說:『伯多祿,起來,殺了吃吧!』我回說:『主,絕對不行,污穢不潔之物從不入我口。』第二次有聲音從天傳來:『天主認為潔淨的,你不得稱為不潔。』這樣一連三次後,那東西被收回天上。

正在那時,三個從凱撒勒雅來的人到了我們客居的那家門口。聖神指示我要毫不猶豫地隨他們去,約培的六個兄弟也同我一道去了,我們就進了那人的家。科爾乃略告訴我們,他看見天使站在他家中,對他說:『派人去約培接西滿伯多祿來。他有話要告訴你,使你和你的全家得救。』我剛開始說話,聖神降臨到他們身上,如同起初臨到我們身上一樣。

於是我記起上主曾說過:『若翰用水施洗,但你們將因聖神受洗。』既然天主已賜給他們這恩寵,如同我們信了主耶穌基督時,他賜給我們的一樣,我怎能阻擋天主呢?他們聽了這番話,就都平靜下來,讚頌天主說:「天主把令人獲得生命的悔改也賜給了外邦人。」

 

42  我的靈魂渴慕祢,生活的天主。

 

***   ***

10:11-18

 那時,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肯為羊犧牲性命。僱工不是牧人,羊群不屬於他。他一看見狼來了,就丟下羊群逃跑;狼就抓住羊,把羊群驅散。因為這人只是個僱工,並不關心羊群。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我的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祂一樣。

因此,我願意為羊犧牲性命。我還有別的羊,不屬於這羊棧。我要把牠們領來,牠們也要聽我的聲音。那時將只有一個羊群,屬於同一個牧人。父愛我,是因為我願意犧牲生命,為再取回來。沒有人能奪去我的生命,是我自願交出來的。我有權交出來,也有權取回。這是我從父領受的使命。

 

福音反省:

讀經一描述初期教會面臨的大挑戰和難題:猶太基督徒該如何對待皈依基督的非猶太人?伯多祿起先以開放的態度接納他們,但後來因遭到其他猶太人的反對而妥協,重回保守立場,因而被保祿責斥為虛偽。宗徒們為此召開了耶路撒冷會議,商量具體的解決方案。這次會議雖然没被列入教會迄今為止的二十一次大公會議之內,但其意義非同小可。

没有此次會議的成功召開,可能今天教會的普世性就無法得到實現。在福音中,耶穌說要將還不屬於這羊棧的羊領來,就是希望所有的羊都通過祂而進入天主的國。這正是教會的使命。今天,我們如何更好地將福音傳給不認識耶穌的,並予以最佳的牧靈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