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18:1-8

後來,保祿離開雅典,來到格林多。

在那裡,他遇見一個出生於本都的猶太人阿桂拉,他與妻子普黎史拉剛從義大利來,因為喀勞狄命令所有的猶太人離開羅馬。保祿去看望他們,因他們跟他同行,也做帳棚,他就留下來和他們一起工作。每逢安息日,保祿都到會堂去講道,勸化猶太人和希臘人。息拉和弟茂德從馬其頓過來後,保祿更積極地傳道,向猶太人證明耶穌就是默西亞。

可是,他們反對他,諷剌他,保祿就抖掉衣上的灰塵說:「你們的行為由你們自己負責,與我無關,今後,我要去外邦人那裡了。」於是保祿離開會堂,來到一個叫弟鐸-猶斯托的敬畏天主的人家裡,他家緊靠著會堂。會堂長克黎斯頗和全家都信了主。許多格林多人聽了保祿的講道,也都信了,領了洗。

 

98 上主己將自己的救恩啟示給萬民。

 

***   ***

16:16-20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不久,你們就看不見我。然而,再過不久,你們又會看見我。」於是祂的門徒中有幾個彼此說:「祂對我們說『不久,你們就看不見我了。然而,再過不久,你們又會看見我。』,這話是什麼意思?祂為什麼說:『因為我要去父那裡』?」他們又彼此問道:「祂說『再過不久』是什麼意思?我們不明白祂在講什麼。」

耶穌知道他們想問祂,就對他們說:「因為我對你們說了『不久,你們就看不見我了;再過不久,你們又會看見我』,你們便彼此議論這是什麼意思嗎?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要哀號哭泣,世界卻要歡樂。你們要憂苦,但是你們的憂苦會變成喜樂!

 

福音反省:

當今基督信仰的不同宗派都未能倖免被某種所謂的成功哲學所吸引,甚至被誤導,因而不少人懷著信耶穌求什麼就能得什麼的心態與目的,紛紛加入教會。同樣的現像當然也存在於其它非基督信仰的宗教中,這也是有目共睹的。

耶穌今天給門徒們的臨別贈言明確地提醒他們,哭泣痛苦和憂傷將依然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不過,耶穌向他們許諾,他們的憂苦會變成喜樂,因為祂是生命道路和真理,相信祂的絕不會因現世的遭遇而陷入絕望無助的黑暗痛苦中不能自拔。換言之,基督徒或許會受苦,但任何痛苦都會在耶穌內升華為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