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望一世教宗殉道 (526年)

*** 讀經一 ***

16:11-15

 我們乘船從特洛阿出發,

渡海直接到撒摩辣刻,第二天到了乃阿頗裡。從那裡我們到了馬其頓區的首府、羅馬的殖民地斐理伯市。我們在那裡住了幾天。安息日我們出城門,來到我們猜測有猶太人集會祈禱的河邊。我們坐下後,開始對聚在那裡的婦女講道。

其中有個叫裡狄雅的,是從提雅提辣城來賣紫布的虔誠婦人。她一直聽我們講,主開啟了她的心,她就領悟了保祿的話。她和她的家人都受了洗。然後,她邀請我們說:“如果你們認為我是忠於主的,就請到我家來住。”她強邀我們去了。

 

149  上主喜愛自己百姓。

 

***   ***

15:26 – 16:4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我要從父那裡給你們派遣『護慰者』,就是來自父的『真理之神』。當祂來到時,祂會為我作見證;你們也要為我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初就與我同在。我對你們說了這些話,好使你們不至跌倒或失去信德。人會把你們趕出會堂,而且時候要到,那些殺害你們的人還自以為是在服侍天

他們做這事,因為他們既不認識父,也不認識我。我現在告訴你們這些事,是為了當這一切來到時,你們會記得我告訴過你們了。」

 

福音反省:

當我們面對孤獨困惑壓力和挑戰時,如果有人來安慰指引和幫助,那該是多麼令人欣慰的事啊!耶穌和門徒們在一起的時候,不但常常對他們這樣做,且在受難前仍不忘安慰他們,並許諾要派遣「護慰者」聖神來幫助他們面對未來的挑戰和困難。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旅途中都缺少不了會經歷孤獨、困惑、壓力和挑戰,耶穌也常常會同我們在一起,陪伴、鼓勵、安慰我們。

祂許諾給門徒們的「護慰者」聖神,也會時刻堅強和引導我們。所以,無論何時,只要我們遇到難以面對的挑戰和困難,都不要忘記去尋求這位「護慰者」的意見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