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16:1-10

保祿先來到德貝爾,然後去了呂斯特拉。

那裡有個叫弟茂德的門徒,他的母親是猶太信徒,父親是希臘人。因呂斯特拉和依科尼雍的弟兄們都稱讚弟茂德,保祿就想要他做自己旅伴。因那地方的猶太人都知道弟茂德的父親是希臘人,保祿就為他行了割禮,帶他同行。他們一城接一城地走,傳達耶路撒冷宗徒和長老的決定,讓他們遵守。

於是教會信德加強,人數日漸增多。由於聖神阻止他們去亞細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夫黎基雅和迦拉達,來到米息雅附近,他們想去彼提尼雅,但耶穌的神禁止他們,於是他們就穿過米息雅,來到特洛阿。一天晚上,保祿見了異象,有個馬其頓人站在他面前請求說:「請來馬其頓幫助我們!」保祿醒後,告訴我們這異象,我們就明白這是主召叫我們去向馬其頓人傳講福音。

 

100 普世大地,請向上主歡呼。

 

***   ***

15:18-21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如果這世界恨你們,你們要記得這世界是先恨了我,才恨你們。若你們屬於這世界,世界便會把你們當作自己人一樣喜愛,但因為你們不屬於這世界,而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才恨你們。 

你們要記得,我對你們說過:僕人不會大過主人。如果他們迫害了我,也會迫害你們。如果他們聽從了我的話,也會聽從你們的。但他們為了我名字的緣故,要向你們做這一切,因為他們不認識派遣我來的那一位。」

 福音反省:

如果我們把耶穌今天對門徒們所說的話從二元論的角度來理解,就很容易得出以下錯誤的結論:我們所生活在其中的這個物質世界和天主是不可融合的,故我們為了愛天主就必須棄絕這個世界。這樣的結論顯然與福音真理背道而馳,因為耶穌曾明確說過天主没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祂獲救 (若 3:17)。

而且,這樣的結論也不符合天主在起初創造天地萬物的目的和初衷:天主看了祂所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創 1:31)。作為基督徒,我們的使命應該如耶穌會會士德日進神父所說的,首先通過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人化這個世界,然後讓天主來神化我們生活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