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依西多農夫(1130年)

*** 讀經一 ***

15:22-31

宗徒、長老和全體教會

決定選代表跟保祿及巴爾納伯一起去安提約基雅。他們選出的是別號為巴爾撒巴的猶達和息拉,兩人都是弟兄中的領導。他們帶去的信如下:宗徒、長老及弟兄們問候在安提約基雅、敘利亞和基裡基雅的外邦兄弟們。我們聽說從我們這裡去的一些人,說了讓你們困惑不安的話,這些人並非我們所派。

因而我們現決定選派代表隨同我們親愛的保祿和巴爾納伯去你們那裡。這兩人都全心奉獻自己,以服侍我主耶穌的名。我們選派了猶達和息拉,他們會親口告訴你們這些事。我們借聖神決定,除以下重要事項外,不再加給你們其它負擔:禁吃祭過偶象的食物,禁食血和被勒死的動物,不可姦淫。你們能戒絕這些就好了。祝你們平安!代表們去了安提約基雅,他們召集全體會議,交付了信件。眾人讀後,受信的話鼓勵,欣喜異常。

 

57  上主!我要在萬民中稱謝祢。

 

***   ***

15:12-17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著你們一樣。為朋友犧牲生命,再没有比這更偉大的愛了。你們如果遵守我給你們的命令,你們就是我的朋友。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我從父那裡所聽到的一切,都已經告訴了你們。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委派你們去結果實,結出常存的果實。如此,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祂會賜給你們。這就是我的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

福音反省: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聽到不同形式的命令,如:軍官命令士兵勇敢作戰,老師命令學生守紀律,老闆命令員工完成任務等。耶穌給門徒們的命令卻非常獨特: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著你們一樣!這樣的命令,乍聽起來似乎毫無執行的困難和風險,但相比其它形式的命令,這卻是最高最大的新命令,需要一個人輩子恒長不斷地努力和實踐,過程並非簡單易行。

然而,稱我們為朋友的耶穌總不會讓我們獨自執行這樣的命令,而是會用祂的智慧和能力陪伴我們協助我們。讓我愉快而輕鬆地去執行這條命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