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聶勒及聖亞基略殉道  (111年)

聖龐加爵殉道   (十六世紀)

 

*** 讀經一 ***

14:19-28

他們在那裡傳道,

過了一段時間,有一些從安提約基雅和依科尼雍來的猶太人挑唆群眾遠離保祿,指責宗徒說的是謊言。最後,群眾用石頭砸保祿,以為他死了,把他拖到城外。當保祿的門徒圍在他身邊時,他站了起來,回到城中。第二天,他和巴爾納伯一起往德爾貝去了。返回安提約基雅他們在那城裡傳揚福音,吸收了大批信徒,然後回到呂斯特拉、依科尼雍和安提約基雅。

他們到處鼓勵門徒們堅守信仰,說:「我們必要受很多磨難,才能進入天主國。」他們在各處教會選立長老,祈禱禁食後,把他們交托給他們信仰的主。以後,他們經過丕息狄雅來到旁非裡雅。他們在培爾革講道,後去了阿塔肋雅。從那裡他們乘船返回安提約基雅,他們最初是在那裡為天主的恩寵所託付,來從事現在已完成的這使命的。他們到了安提約基雅後就召集了會眾,彙報天主通過他們所行的一切,以及怎樣為外邦人開了信仰之門。他們在那裡和門徒們住了很長一段時間。

 

145 上主,願世人盡知祢王國的偉大光榮。

 

***   ***

14:27-31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給你們的平安,不像世界所給的。不要讓世事擾亂你們的心,也不要膽怯。你們已經聽我說過:我要去了,但必回到你們中間。如果你們愛我,一定會喜歡我回到父那裡,因為父比我大。

在事情發生之前,我預先告訴你們,好使你們在事情發生時,能夠相信。我不再和跟你們多說了,因為世界的王已經迫近,但牠在我身上一無所能。可是,為了讓世人知道我愛父,而且父教導我什麼,我就做什麼。」

 

福音反省:

耶穌知道自己被出賣並被釘在十字架上的遭遇,將帶給門徒們重大的打擊和考驗,因此祂自晚餐廳中向門徒們揭露了有人要出賣祂的陰謀後,便開始安慰他們,想門徒們所想,憂門徒所憂。今日基督徒團體也常會被一些突如其來的迫害分裂變故所打擊,但耶穌依然像當年安慰門徒們那樣在安慰陪伴著我們 ----- 不但通過護慰者聖神,也藉著祂留給我們的聖言和聖體聖血。

如果今天有某人或某事讓我們心煩意亂,不妨花些時間在聖體前默默地向耶穌訴說,並聆聽祂的教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