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6:1-7

那時,門徒的數目不斷增加。

希臘化的猶太人開始抱怨希伯來人,因為他們中的寡婦在日常生活上得不到周全照顧。為此,十二宗徒召集全體信徒說:「讓我們忽略天主聖言而去經管伙食是不對的。所以,弟兄們,從你們中選出七位受尊敬,且充滿聖神和智慧的人,我們可派他們專管這些事。

這樣,我們自己就能專心於祈禱和傳播天主聖言的工作了。」全體信徒接受了這個建議。他們選了充滿信德和聖神的司德文,又選了斐理伯、僕洛曷洛、尼加諾爾、提孟、帕爾默納和歸依猶太教的安提約基雅人尼苛勞。他們七人站到宗徒面前,宗徒們祈禱後,為他們按了手。天主的聖言越傳越廣,耶路撒冷的門徒數目大大增加,許多司祭也接受了這信仰。

 

33 上主,求祢向我們廣施慈愛,滿足我們對祢的期待。

 

*** 讀經二 ***

伯前 2:4-9

你們來接近他,他是活石,雖為人擯棄,卻為天主所珍愛挑選。你們也可成為活石,用心建成一座精神殿堂,成為一群聖潔的司祭,借著耶穌基督,向天主獻上令他愉悅的靈性祭品。聖經記載著:「看,我在熙雍安放了一塊精選的寶貴基石。凡是依賴他的絕不會失望。」對你們相信的人來說,是一種榮幸。

但對不信者來說,它是被匠人丟棄的石頭,反而成了基石;而且也是一塊絆腳石,令人失足的石頭。他們絆倒是因為拒絕聖言,這也是為他們預定的。你們是被選的民族,是司祭的王國,神聖的國家,天主選來作為他自己的子民,為叫你們讚頌他的美妙偉大,那位曾從黑暗裡召叫你們走向他奇妙光輝之中。

 

***   ***

14:1-12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不要讓世事擾亂你們的心,你們要信賴天主,也要信賴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不是這樣,我早就告訴你們了;而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等我去了,為你們預備好地方之後,我再回來,帶你們到我那裡去。這樣,我在哪裡,你們也在那裡。而且我要去的地方,你們認得那條路。」多默對祂說:「主,我們不知道祢要去哪裡,怎會認得路呢?」

耶穌對他說:「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除非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如果你們認識我,也必認識我的父。從現在起,你們已認識祂,已見過祂了。」斐理伯卻說:「主呀!請把父顯示給我們看,我們就滿足了。」耶穌回答他說:「斐理伯,我跟你們在一起這麼久了,你還不認識我嗎?見了我,就是見了父。你怎麼還說『把父顯示給我們看?』難道你不信我在父內,父在我內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出於我自己,而是在我內的父做祂自己的事。

你們信我吧,我在父內,父也在我內!否則,也要因我所做的工程而信。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甚至要做比這些更偉大的事,因為我要到父那裡去了。

福音反省:

讀經一記載了早期教會如何妥善解決內部矛盾和糾紛的故事,這種通過祈禱分辨和協商來化解矛盾,且為教會的長足發展奠定牢固基楚的做法,是我們當今基督徒團體該學習的。用教宗方濟各的話來說,就是相遇對話與合作!兩千年來,教會成功地化解了無數衝突和糾紛,但也引發了許多鬥爭分裂,甚至暴力的悲劇。

每一次衝突都是教會成長和發展的契機。當耶穌和門徒們在一起時,也有很多誤解產生。但耶穌總是通過循循善誘及身體力行,幫助門徒們不斷開悟成長。在福音中,祂向多默和斐理伯所說的這些話就是典型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