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4: 23-31

 重獲自由後,兩位宗徒立刻回到會友那裡,

跟他們講了大司祭和長老們所說的一切。聽了這些,眾人一致高聲頌揚天主:“主,是你創造了天地、海洋與其中萬物,你曾借聖神,用我們祖先、你的僕人達味的口說:「異邦為何喧嚷?萬民為何策劃愚妄的計謀!地上的君主結盟,王臣也聚集一處,共同攻擊上主和他的受傅者!」

事情果真如此,黑落德和般雀比拉多在本城與外邦人及以色列人齊集,反對你的聖僕耶穌,反對你的受傅者,實現了你的權能和意旨所預定要成就的事。

上主,現在請你注意他們的恐嚇,賜你僕人膽量,宣傳你的道。求你伸出手,借你聖僕耶穌之名治疾病,顯奇跡,行異能。”他們祈禱後,集會的地方就搖晃起來,所有的人都充滿了聖神,大膽地去傳揚天主之道。

 

2 投奔上主的人,真是有福。

 

***   ***

3: 1-8

 有個法利塞人叫尼苛德摩,是猶太人的領袖。他在夜間來見耶穌,對祂說:「老師,我們知道祢是從天主那裡來教導我們的。因為若沒有天主同在,無人能夠行祢所行的神蹟。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對你說,人若不從上而,就不能看見天主的國。尼苛德摩:人老了,怎能重生呢?誰能重回母胎再生出來呢?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人若不由水和聖神而生,就不能進入天主的國。凡由血肉之軀生的就屬血肉之軀;凡從聖神生的就屬於神。因此,當我對你說:『你們必須由上而生』,你不必驚訝。風隨意吹向哪裡,你聽見它的聲音,卻不知道它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是由聖神生的,也是這樣。


福音反省:

身為猶太人領袖的尼苛德摩,遇到了自己無法理解的信仰和人生難題,於是趁著夜深人靜時來找耶穌。這次相遇與對對他影響深遠。雖然他没有像其他門徒那樣常與耶穌在一起,但對耶穌的愛和忠卻絲毫不亞於他們。他甚至冒著被視為叛徒的風險,勇敢地替耶穌辯護,並親自將祂安葬(參閱若7: 50; 19: 3)。

上世紀著名的教會神學家卡爾 拉內曾提出「匿名基督徒」的觀念,尼苛德摩應該算為其中之一。今天,也有許多人並未領洗加入教會,但他們卻以福音的精神生活、工作和服務。我們能在日常生活中發現他們並向他們學習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