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28:16-20, 30-31

我們抵達羅馬後,

百夫長將囚犯轉交給保安隊長,但允許保祿與看守他的士兵自理住所。過了三天,保祿召集當地猶太人的領袖。他們來後,保祿說:「弟兄們,我並沒做反對我們民族或違背我們祖先條規的事,卻在耶路撒冷被抓,把我交給了羅馬人。

他們審問了我,找不出我有什麼罪該受死,就想釋放我。但猶太人反對,我不得已只好上訴於凱撒,並不是我想控告自己的同胞。為此,我請諸位來談話,正是為了以色列的希望,我才帶上這鎖鏈的。」保祿在自己租的房子裡住了整整兩年,接待來見他的人。他宣講天主的國,教導主耶穌基督的真理,非常自由,沒有受到任何阻擋。

 

11 心地正直的人必享見天主的聖容。

 

***    ***

21:20-25

 那時,伯多祿轉身,看見耶穌的愛徒跟著,就是晚餐時靠近耶穌的胸膛,問「主啊,是誰要出賣祢」的那個門徒。伯多祿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他會怎樣呢?」耶穌回答他說:「我若留他活著,直到我再的時候,跟你有什麼關係?你跟隨我吧!」於是在團體中就流傳這話,說這個門徒不會死。

但耶穌不是對伯多祿說「他不會死」,而是說「我若留他活著,直到我再來,與你有什麼關係。」為這些事作見證,並且並把這些事記錄下來的,就是這個門徒,我們知道他的見證是真實的。耶穌還行了許多別的事。若要一一寫出來,要寫的書,我想連宇宙也容納不下。   

 

福音反省:

伯多祿剛剛才肯定並堅定地答覆耶穌,並領受了牧養新的天主子民的重托,現在一聽說自己老年將會殉道,不禁又好奇地想知道耶穌「所愛的那位門徒」的結局。然而,耶穌提醒他只管一心跟隨祂,不要同他人比較。

伯多祿的心態其實也是我們許多人慣有的心態:我們在追隨基督、服務教會和幫助人群的道路上,也動不動地花時間和精力,與他人作無謂的比較。而比較的結果往往使我們失去內心的平衡,斤斤計較個人的得失,卻忽略最重要的使命。

天主對每個人的召叫和計畫都不同,而且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困難和挑戰。我們理應在天主的助佑下,彼此理解,相互扶持,共同走好榮主救靈的道路,而不要顧此失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