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特伯雷的聖奧斯定主教    (605年)

聖白多祿·桑實主教殉道 (1747年)

 

*** 讀經一 ***

20:28-38

你們自己應小心謹慎,照顧好聖神交給你們的羊群,

牧養上主的教會,那是他用自己的血所得來的。我知道我一走,將有兇暴的豺狼混入你們中,危害羊群。你們中也會有人起來說謬論,誘惑信徒去跟從他們。因而你們要警醒,牢記三年來我日夜不停,以淚相勸的話。

現在,我把你們託付給天主,和具有聖寵的天主聖言,足以扶持你們成長,使你們得到與一切聖徒共同分享的嗣業。我從未貪圖過任何人的金銀衣物。你們知道,我用我的雙手養活自己和我的同伴。

我已在各方面明確地要求你們也要如此盡力,幫助有困難的人,牢記主耶穌的話:「給予比接受更有福。」講完這話,保祿就與大家一起跪下祈禱。大家都哭起來,擁抱保祿,與他吻別。兄弟們都很傷心,因保祿說彼此不能再見面了。大家一直送保祿到船上。


68 普世萬邦,請歌頌上主。

 

***    ***

17: 11-19

 那時,耶穌祈禱說:「聖父啊!,請因祢的名,保全祢賜給我的人,好使他們合而為一,如同我們一樣。我和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我因祢的名,也就是因祢賜給我的名,保全了他們;我守護了他們,没有丟失一個,除了那注定要喪失自己的人,但這應驗了經上的話。

現在我要回到祢那裡去,我在世上說這些話,好讓他們心內充滿我的喜樂。我把祢的話傳給了他們,但世界卻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於這世界,正如我不屬於這世界。求祢用真理祝聖他們,而祢的話就是真理。祢派遣了我到世上來,我同樣派遣他們到世上去。我為了他們祝聖自己,使他們也因真理而被祝聖。

   

福音反省:

讀經一記述保祿給厄弗所教會長老們的臨別贈言,其言情真意切,感人肺腑。福音也記述耶穌向門徒們作最後的告別,只不過是以祈禱的形式。在耶穌這樣的祈禱中,我們同樣感受到了祂對門徒們的掛慮和囑咐,同時也看到了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門徒們將因真理而被祝聖!

的確,離別總是傷心、有不捨,但因著對永恆生命的信心和期盼,我們心中更多的則是希望和喜樂 -- 渴望見到已故的親友恩人,也等待尚在人世的家人將來同我們團聚天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