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安多尼‧巴都亞司鐸聖師   (1231年)

*** 讀經一 ***

列上 19:19-21

厄里亞離開了。他找到了沙法特的兒子厄裡叟。

厄裡叟正在耕一塊十二英畝的地,快要耕完了。厄裡亞經過他身邊,把外衣披在他的身上。厄裡叟便丟下耕牛去追厄裡亞,對他說:「讓我去向我的父母告別,然後我就跟隨你。」厄裡亞對他說:「如果你想回去,就回去,不必在乎我所做的事。」厄裡叟就回去了,他取下牛軛,宰殺了那對牛,用駕牛的用具煮了肉,分給人們吃。然後他起身跟隨厄裡亞,開始服侍他。

 

詠 16 上主,祢是我的產業。

 

***    ***

5: 33-37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你們也聽過這句給古人的教訓『不可背棄誓言,你要履行向上主許下的誓願。』但我告訴你們:不可發誓。不可指著天發誓,因為那是天主的寶座;不可指著地發誓,因為那是祂的腳凳;也不可指著你的頭發誓,因為你無法使一根頭髮變白或變黑。所以,你們所說的話,『是』即是,『非』即非。多餘的話,都來自邪惡。」

 

福音反省:

我們在生活中會遇見各式各樣的人,其中有一種人是值得讚揚的,那就是言語懇切、內心,坦蕩、表裡如一之人。這樣的人堪當為人師表,即使他/她没有滿腹經綸,也不是身價顯赫。他們正如今日福音描述的『是』即是,『非』即非的人。

耶穌這樣教導我們,是要我們以真誠、開放和信賴的心態待人接物。要擁有這樣的心態需要我們自律,培養謙遜的美德,不斷懇求天主幫助我們整合,培養人格的健全和成熟。今天,讓我們祈求天主幫助我們戒除說閒話的惡習,並幫助我們成為一名整合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