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彼濟大修女  (1373年) 

*** 讀經一 ***

2:1-3, 7-8, 12-13

雅威的話啟示給我說:

去吧!向耶路撒冷大聲宣告。這是雅威的話:我憶起你年輕時的善良深情;蜜月時期的愛意。你跟隨我,經過曠野,走過無人開墾的荒地。以色列是雅威所祝聖的子民,是他首次收穫的這是雅威的話。

我把你們帶到肥沃的土地上,讓你們享用那裡的土產與美物,可你們一到來,就玷污我的土地,使我的產業成了可憎之物。司祭們不再說:「去尋找雅威啊!」我的司祭們不認識我了;我子民的領袖對我不忠實;先知們都借巴耳的名宣講預言,追隨那些無意義的偶像。

諸天啊!你們為此驚奇,你們惶恐而戰慄吧!這是雅威的話,因為我的子民犯了雙重的錯誤:他們遺棄了我,這奔湧的生命之水;他們為自己挖掘的蓄水池是漏水的蓄水池。

 

36 上主,在祢那裡有生命的泉源。

 

***    ***

13:10-17

 那時,門徒們問耶穌說:「祢對他們講話,為什麼要用比喻呢?」祂回答說:「你們有幸,能知道天國的奧秘;因為那已有的,還要給他,使他充足有餘;但那没有的,連他原有的也要被拿走。

我用比喻對他們講話,是因為他們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也不領悟!在他們身上,正應驗了依撒意亞先知的預言:『你們聽了,總是聽不懂;你們看了,總是看不明白。因為這百姓的心遲鈍,他們充耳不聞,緊閉雙眼;免得他們眼睛能看見,耳朵聽得懂,心裡領悟而歸向我,讓我治好他們。』

但是你們的眼睛有福,因為看得見;你們的耳朵有福,因為聽得到。我實在告訴你們,許多先知和義人想看你們所看的,卻没有看見;想聽你們所聽的,卻没有聽到。」

 

福音反省:

耶穌用比喻為民眾講天國的奧秘,自然是為讓他們聽懂。耶穌說門徒們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聽得懂天國的道理。而祂用比喻向民眾講道,是因為若祂也用教育門徒的方式講給民眾聽,他們就不易聽懂。

所以,耶穌用淺顯易懂,與民眾熟悉的日常生活相關的比喻來教導民眾。而且,民眾之所以聽不懂,不是由於理解力的問題,而是由於態度的問題;確切地說,是由於他們不願接受不符合他們的想法的事物。為讓人明白和進入天國,耶穌已經盡力按照人的處境和理解力講解。

如果人依然拒絕接受,耶穌也很無奈。我認為自己曾使耶穌無奈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