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出 16:1-5,9-15

以色列人離開了厄林。在出埃及的第二個月的第十五天,全體民眾來到位於厄林和西乃之間的欣曠野。

在曠野裡,以色列全體民眾向梅瑟和亞郎抱怨說:“為什麼雅威不讓我們死在埃及呢?在那裡,我們至少可以坐在盛著肉的大鍋旁,盡情享受我們的食物,可是現在,你們卻帶我們來到這塊荒野地,要讓我們大夥一塊兒餓死啊!”雅威對梅瑟說:“現在我要從天上為你們降下食物,每人只需收集當天所需的食物。我要用這種方法試探他們,看看他們是否遵行我的律法。但到第六天,他們會得到比平日多一倍的食物。”

梅瑟指示亞郎:“你去對以色列全體民眾說:‘請走近雅威,因為他已經聽見你們的抱怨了。’”亞郎正對以色列全體民眾說話時,他們朝曠野望去,看見雅威的榮耀在彩雲裡顯現出來。雅威對梅瑟說:“我已聽見以色列民眾的抱怨了。你去對他們這麼說:日落時分,你們將有肉吃;而在早晨,你們會有足夠的餅吃。然後你們就會知道我是雅威,你們的天主!”當天晚上,有大群鵪鶉飛來,多得遮住了營地。

到了早晨,又有露水降在營地四周。當露水昇華之後,地面上留下了一層薄薄的東西,像白霜一樣。以色列百姓看見後,就互相問道:這是什麼(音即瑪納)。梅瑟告訴他們說:“那是雅威賜給你們的食糧。”

 

***福 音 ***

瑪 13:1-9

 那時,耶穌從家裡出來,坐在海邊。因為祂身邊有大批群眾聚集起來,祂只好上船坐下,讓群眾站在岸上,然後用比喻給他們說了許多事。

耶穌說:「有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一些種子掉在路旁,鳥兒飛來吃了它們。一些種子掉在蓋著淺土的石地上,因為泥土不深,很快發了芽;可是太陽一曬就焦了,又因没有根,很快便枯萎了。另外一些掉在荊棘叢裡,被長起來的荊棘窒息了。

一些種子落在好地裡,最後結出果實,獲得一百倍的、六十倍的、三十倍的收成。你們有耳的聽吧!」

 

福音反省:

在撒種的比喻中,耶穌指出,有些種子一遇到天然阻礙,不是枯萎,就是窒息。在《出谷紀》中,以色列子民一遇到困難和考驗,不但抱怨梅瑟和亞郎,還抱怨天主,彷彿長不大的小孩子。心理學和靈修學不約而同地指出,逃避困難的人喜歡抱怨,喜歡抱怨的人往往拒絕成長。

然而,不管是耶穌和先知們,都邀請我們悔改和成長。一旦意識到這一點,讓我們仰賴天主賜給我們的恩寵和力量,在困難中學習成長,在考驗中學習創新,就像山坡小樹,風雨過後扎根越深,生命越見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