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創 18: 1-10

天正熱的時候,亞伯郎坐在帳篷的門口,此時,雅威在瑪默勒橡樹附近顯現出來。

亞伯郎抬頭,看見三個人站在附近,就跑出帳篷門口,迎接他們。他俯伏行禮,對他們說:“大人,如果我已在你眼中蒙恩,就請不要從我身旁這樣走過。

我叫人拿一點水來,你們洗洗腳,請你們在樹下休息片刻。既然你們來了,我去拿些餅來,你們吃了才有力氣,好繼續趕路。”他們說:“就照你的意思做吧!”亞伯郎趕快進帳篷,到莎拉那裡,對她說:“快去拿三鬥好麵粉,揉了烘成餅。”亞伯郎又跑到牛群裡,選了一頭肥嫩的小牛,交給僕人,叫他們趕快宰殺煮熟。

亞伯郎拿了牛油、牛奶,以及僕人做好的牛犢,端到他們面前。他們吃的時候,亞伯郎一直站在樹下侍候。他們問他:“你的妻子莎拉呢?”亞伯郎回答:“她在帳篷裡。”雅威就說:“明年這時候我會再回來,莎拉將生下一個兒子。”莎拉正站在那人的背後,靠近帳篷的門口,聽見了他們的談話。

 

***讀經二***

哥 1: 24-28

現在,我為你們受的苦就是我的歡樂,這樣我才能用我自己的身體為基督的身體,也就是教會,來完成基督尚未完成的苦難。天主交付給我一項任務,使我成為教會的負責人,為在你們中完成他給你們的計畫,這計畫就是他世世代代所隱藏的奧秘,至今才顯示給他的神聖子民。

天主願這些神聖子民都明瞭,這項為外邦民族的計畫是多麼豐富與光榮:基督在你們內,使你們能期盼主的榮耀。我們宣揚的就是這位基督。我們用智慧教導勸勉每個人,使每個人能在基督內達成完美。

 

***福 音 ***

路 10 38-42

那時,耶穌和門徒們進了一個村莊,有個名叫瑪爾大的女人迎接耶穌到家裡。她有個妹妹叫瑪利亞,坐在主的腳前,聽他說話。但瑪爾大伺候的工作很多,忙碌紛亂,就上前來對祂說:“主啊!我妹妹丟下我一人伺候,難道祢不介意嗎?叫她來幫幫我吧!」

但是主回答她說:「瑪爾大,瑪爾大,你為了許多事操心又紛亂!」但其實所需要的只有一件。瑪利亞選了最好的一份,是不該奪去她的。」

 

福音反省:

讀經一和福音都是關於熱忱待客的故事,前者是亞巴郎款待三位路過的客人,後者是瑪爾大和瑪利亞服侍耶穌。雖然兩個故事的內容不同,但最後受益者都是用心服務的主人,亞巴郎聽到老年得子的喜訊,瑪爾大和瑪利亞聽見耶穌的金玉良言,終生受益。

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快,變化多,我們難免會「為許多事操心和忙碌。」但我們也該向亞巴郎和瑪爾大學習,款待向我們走近的窮人、陌生人、移民或難民,花時間陪伴他們,並與他們同在,因為天主必要藉著他們帶給我們生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