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出 11:10–12:14

梅瑟和亞郎在法老面前行了這些奇跡,但是雅威使法老頑固不化,不讓以色列人離開他的國土。

雅威在埃及地對梅瑟和亞郎說:
“這個月要作為正月,一年的首月。你們去對以色列百姓說:這個月的十號,每戶人家要預備一頭小羊,一家一隻。如果哪家人口少,吃不完一隻,就去和鄰居共同準備,按照家中人口和每個人的食量來分配。你們要選一隻沒有殘疾的、一歲的小公羊,綿羊或是山羊都可以。讓它活著直到本月的十四號。

那天晚上,所有居民都要宰殺他們的羊,並取一些羊血塗在吃羊肉人家的門框和門楣上。那天晚上,你們要吃火烤的肉、無酵餅和苦菜。不要吃煮的肉或生肉,要吃烤熟的,帶著頭、腿和內臟的全羊。不要把剩餘的留到第二天早晨。如果有剩餘,就丟進火裡燒掉。你們要這樣吃:系上腰帶,穿上鞋子,手裡拿著棍子。你們吃得要快,因為這是榮耀雅威的逾越節。

那天晚上,我要穿過埃及各地,擊殺埃及所有頭胎生的男子和動物,我要讓埃及所有的神明也受懲罰,我就是雅威。你們門上所塗的血將作為你們的記號。我看到這血,就會越過。在我懲罰埃及時,大災難就不會降臨到你們頭上。你們要紀念這個日子,慶祝這個雅威的節日:這個節慶將成為世代永行的慶典。

 

***福 音 ***

  瑪 12:1-8

 那時,耶穌在安息日路過麥田,祂的門徒餓了,就開始掐著麥穗吃。法利塞人看見了便對祂說:「看啊,祢的門徒做了在安息日裡算是違法的事!」祂對他們說:「你們沒有讀過達味和他的隨從挨餓時所做的事嗎?他怎樣進了天主的殿把供餅吃了?那是只給司祭吃的,而他和隨從吃了都是違法呢!

 再者,你們在法律裡没有讀過,司祭們於安息日在聖殿裡工作而違反了安息日,也不算有罪嗎?我告訴你們,比聖殿更大的一位就在這裡!如果你們認識這句話:『我要的是仁慈,不是祭獻』,就不會把無辜的人定罪了!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福音反省:

門徒們在安息日因飢餓掐麥穗吃,法利塞人譴責此舉觸犯梅瑟法律,但耶穌回應:「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在此,耶穌批評的是僵守法律,忽略人的需要。耶穌教導的是天主憐憫人,人也應以憐憫他人的需要。

在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中,我們基督徒不可只為固守法律和道理,對人的痛苦、需要和尊嚴視而不見,充耳不聞!何不效法耶穌專注聆聽他人的態度,並以開放的態度回應時代的徵兆,讓慈悲的福音以更直接和更有效的方式傳遞給受苦者,例如:移民、難民、離婚者和家庭破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