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出 3:13-20

梅瑟回答天主說:“如果我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說:‘你們祖先的天主派我到你們這兒來。

’那麼他們一定會問我:‘他叫什麼名字?’我該如何回答他們呢?”天主對梅瑟說:“我是‘存有者’。你要這樣告訴以色列人:‘那位存有’派我到你們這兒來的。

”天主接著又對梅瑟說:“你告訴以色列人:‘雅威,你們祖先的天主,亞伯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和雅各伯的天主派我來的’。這就是我的名字,直到永遠。人們世世代代都要這樣稱呼我。” “去吧!召集以色列的長老,對他們說:‘雅威,你們的天主,亞伯郎的天主和依撒格的天主,雅各伯的天主,顯現給我,對我說:我已看到埃及人是如何對待你們的。

因此,我決心要帶你們脫離埃及人的統治,去迦南人、赫特人、阿摩黎人、培黎齊人、希威人和耶步斯人的地方,一片流著奶和蜜的土地。’以色列的長老會聽從你,你要和他們一起去見埃及王,對他說:‘雅威,希伯來人的天主,已向我們顯現。

現在,請讓我們走三天的路程到曠野裡去,為雅威、我們的天主舉行祭獻朝拜他。’我很清楚,埃及王決不會讓你們去,除非我逼迫他。因此,我會出手施行各種奇跡打擊埃及,然後他才會放你們走。

 

***福 音 *** 瑪 11:28-30

 那時,耶穌說:「你們所有疲憊和背負重擔的人,到我這裡來吧!我將使你們安息。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因為我的心良善謙卑,

這樣,你們的心靈會找到安息。的確,我的軛是易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

 

福音反省:

「疲憊和背負重擔的人」令我們想起今日全球兩億多的非法移民和兩千多萬的難民。他們因戰爭、飢餓、種族歧視、迫害和貧窮被迫離開家園。當各國為非法移民和難民問題苦惱不堪時,該以人道接納,還是考量治安而拒收?教宗方濟各則邀請眾人以信仰的智慧和默觀的目光來尋求光照:每個人都屬於天主的大家庭,共享大地產物。

在困難時,眾人應友愛互助和同舟共濟。以信仰的新光去看舊問題,非法移民和難民就「成為尋求和平的人,而分裂的都市成為和平的工作坊」。這和平就是耶穌所說的「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