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翰洗者誕辰

 

*** 讀經一 ***

49:1-6

諸海島啊,聽我說;

遠方的人們,請注意靜聽,我尚在母腹中,雅威就召叫了我。我出生之前,他就給我取了名字。他使我口如利刃把我藏在他的手臂裡。他使我成為一支磨亮的箭,隱在他的箭袋中。他對我說:「以色列,你是我的僕人,我必因你而榮耀。」我心想:「我的勞碌是枉然的,我用盡力氣,卻一無所獲。」

然而我應得的在雅威手中,我的償報在天主那裡。我在雅威眼中是重要的,我的天主是我的力量。雅威說話了,我尚在母腹中,他已選我做他的僕人,好把雅各伯帶回他身邊,把以色列聚集到他那裡。雅威說:「你是我的僕人,你要恢復雅各伯各支派,帶以色列遺民回來。我還要使你成為萬國的光芒,好讓我的救恩傳遍天下。」

 

139 上主,我稱謝祢,因為祢神奇地創造了我。

 

*** 讀經二 ***

13:22-26

隨後,天主廢了他,立達味為君主,為他作證說:「我找到葉瑟的子孫達味,他是合我心意的人,他將把我的意旨一一實現。」故而天主從達味的後代中興起了一位他早已預許的以色列救主,就是耶穌。

若翰在耶穌來臨之前,已向所有以色列人宣講了悔改的洗禮。當若翰快要結束他的使命時,他說:「我不是你們所期待的那位。他在我之後來,我連為他解鞋帶都不配。」諸位弟兄,亞伯郎的子孫和敬畏天主的人!救恩的訊息已傳給了我們。

***    ***

1:57-66, 80

依撒伯爾的孕期一滿,便生下一個兒子。鄰居親友聽上主仁慈地為她作了大事,都來與她一同歡樂。到了第八天,他們為嬰兒舉行割禮,想給他取名匝加利亞,跟父親同名。可是他的母親說:「不!要叫他若翰!」他們說:「你家族中沒有人叫這個名字的呀!」

他們就打手勢,問他的父親想叫他什麼名字。匝加利亞要了一塊蠟板,在上面寫:「他的名字是若翰。」大家都很驚訝,而他的口舌立刻開了,能說話讚美天主!於是,所有的鄰居對天主滿懷敬畏,這件奇事傳遍了整個猶太山區。人聽見這事都記在心裡,說:「這孩子將會成為怎樣的人物呢?」的確,上主的手與他同在。

這孩子漸漸長大,心神堅強,在曠野裡生活,直到他在以色列公開露面的日子。

福音反省:

生兒育女是所有為人父母者的願望和責任。但有多少公教家庭的父母能把自己的兒女看成是天主的恩賜,而以正確的心態養育他們呢?在今天的「應試教育」體制下,有不少「望子成龍、望女成鳯」的父母,在不經意間親自讓兒女成了競爭壓力下的犧牲品,卻很少想到「上主的手」也與孩子們同在,而且上主在兒女身上有最完美的計畫。

若翰,在父母匝加利亞和依撒伯爾養育和支持下,成長為「心靈強健」的人,勝任了為救世主預備道路的神聖使命。我們中間作父母的,能在兒女身上看到上主那隻「隠形的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