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袁在德司鐸殉道 (1817年)

*** 讀經一 ***

列下 19:9-11, 14-21, 31-36

原來散乃黑黎布王知道埃及的雇士王提爾哈卡要出來攻打他。

散乃黑黎布致信希則克雅散乃黑黎布派使者到希則克雅那裡,並告訴使者:你們告訴猶大王希則克雅!他所信賴的天主可能會欺騙他,對他說耶路撒冷不會被交到亞述王的手裡。你一定聽說過亞述諸王對各國所做的事,將各國消滅了。你能倖免於難嗎?希則克雅從使者手中接過信。

他一邊讀一邊來到雅威聖殿裡,他展開信,祈禱說:哦,雅威,萬軍的天主、以色列的天主,坐在革魯賓之上。你是地上萬國的天主,你創造了天地。請聽,雅威,請垂聽,打開你的雙眼看一看,聽聽散乃黑黎布的話,他派人來侮辱你、永生的天主!雅威,亞述諸王使地上所有的國家變得荒蕪,這是事實。

我們也把這些人的神明投到火裡摧毀,因為那不是真的神,只是人手用木頭和石頭制的神明。現在,哦,雅威天主,請把我們從他手裡拯救出來,讓地上所有的國家都知道只有你、雅威,是天主。那時阿摩茲的兒子依撒意亞傳話給希則克雅說:你呼求雅威,他已垂聽了你關於亞述王散乃黑黎布之事的祈求。

這是雅威論到亞述王說的話:熙雍的童貞女兒輕視你,嘲笑你,耶路撒冷的女兒在你背後搖頭。因為有一批遺民將從耶路撒冷來,一些逃脫的人從熙雍來。萬軍雅威的熱忱必能完成這事。那就是為什麼雅威說到亞述王時,說他將不會進這城,也不會向這城射箭攻擊。他不會持盾牌兵臨城下,也不會建造土堆攻打這城。

他必須由來路回去,絕不能進入這城,這是雅威的話。我會為了我和我僕人達味的緣故,保護這城,拯救這城。那天晚上,雅威的天使出來,在亞述營地擊殺了十八萬五千人。人們第二天清早起來,看到遍地屍體。於是亞述王散乃黑黎布撤兵回去,住在尼尼微。

 

48 天主建立了永久的城堡。

 

***    ***

7:6, 12-14

那時,耶穌說:「不要把聖物投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給豬;免得牠們踐蹋了寶物,又轉過來咬傷你們。所以,你們願意別人怎樣對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對待別人。這就是法律和先知的總綱。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導向滅亡的門是寬的,路是闊的,由它進去的人很多但那通往生命的門是多麼窄,路是那麼狹啊!找到它的人真是很少。」

福音反省:

「你們願意別人怎樣對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對待別人」,這是福音的總綱,也是中國古聖先賢的教誨(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可見,一個能通情達理、慷慨助人的人,就是一個常常推己及人的人;而一個自私自利,甚至損人利己的人,往往是缺乏同情心和同理心的人。

這樣的人只活在自己的小圈子裡,漠視他人的存在和權益。能否從這的小圈子中走出來,與他人、與萬物、與天主建立健康的互動關係,享受更豐富的生命,需要我們在天主恩寵的助佑下脫繭而出,成為成熟的個體。這正是透過尋找窄門和狹路而通向生命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