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20:10-13

我聽到許多人低聲耳語:

「驚慌四起!告他吧!我們要控告他!」連我的朋友都在察看我有什麼差錯:「也許他會受騙,我們就能得勝,在他身上報仇。」但是,上主與我同在,祂好像有力的戰士。

因此,迫害我的人都會跌倒,不能得勝;他們要因失敗而蒙受恥辱,承受永不磨滅的羞辱。萬軍的上主!祢考驗義人,洞察人心肺腑;我既向祢陳述我的案情,就讓我見到祢對他們的報復。你們應歌頌上主,讚揚上主,因祂從惡人手中救了窮苦人的性命。

 

69 天主,祢是慈愛的,求祢應允我的祈求。

 

*** 讀經二 ***

5:12-15

兄弟姊妹們,正如同罪透過一人來到世上,死亡也隨著罪來到;死亡就傳遍全人類,因為人人都犯了罪。其實,法律還未賜下,罪已在世上,但因為没有法律而不算為罪。然而,從亞當到梅瑟時期,死亡為王統治人類。

甚至那些不像亞當一樣犯罪的人也難免一死。這位亞當是一個預像,預告了要來的那一位。可是,天主的恩寵與犯罪的結果是不可相比的。如果一人犯罪,使眾人都要死,那麼,天主的恩寵和因耶穌基督一人的恩寵所施予的賞賜,豈不是要更豐厚地給予眾人嗎?

 

***    ***

10:26-33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不要怕他們!因為掩蓋的事没有不被揭露的,隱藏的事没有不被公開知道的。我在暗中告訴你們的,你們要在明處講出來;你們聽到的耳語,要到屋頂上宣講出來。

對那殺害身體卻没有能力殺害靈魂的,你們不要害怕他們,卻要害怕那能夠把身體和靈魂都投下地獄的那一位。兩隻麻雀不是賣一個銅錢嗎?若没有你們天父的許可,牠們一隻也不會掉在地上,甚至你們的頭髮皆有定數。

所以,不要害怕!你們比許多麻雀貴重得多了!誰在眾人面前承認我,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承認他;誰在眾人面前否認我,我在天上的父面前也不承認他。」

   

福音反省:

說一個人是基督徒,是指其身份,而不是指其地位;然而這一身份卻常被反基督的社會和文化所蔑視,甚至仇視。在基督宗教兩千年的歷史中,無數的基督徒為了堅守這一身份而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他們不是為了捍衛某種可有可無的權力和地位,而是堅持賦予這身份的價值。一個人的身份就是其全部,我去了它,也就失去了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反之,保全了自己基督徒身份的人,也就保全了自己永恆的生命。

為了保全這身份,我們絕不可僅滿足於口頭的宣認,也必須要用實際行動見證。這正是耶穌所說的「誰在眾人面前承認我,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承認他」的本意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