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彭謙教宗及聖依波理司鐸殉道 (235年)

***讀經一***

申 31: 1-8

梅瑟對全體以色列人說這話以後,又說: 我現在已經一百二十歲了,不能再管理任何事務了!

你們可記得:雅威曾經告訴我,說我是不能渡過約旦河的。現在,如同雅威曾經說過的,讓若蘇厄做你們的領袖。雅威、你的天主,會親自走在你的前面,趕走你面前的這些部落百姓,然後你就追逐他們。 雅威會處理這些種族,如同他曾對待阿摩黎人的兩個國王:息紅和敖格和他們的國土一般,完全消滅了他們。


所以,當雅威把這些民族邦國都交到你們手裡的時候,你們要按照我吩咐你們的話,徹底消滅他們。 你們應勇敢堅強起來,不要害怕,更不要在他們面前顫慄,因為雅威、你的天主與你同在,他絕不會忘記你或拋棄你。 然後,梅瑟叫若蘇厄來,當著全體以色列百姓的面,告訴他:「你要勇敢堅強起來,你將同這百姓進入雅威許諾給你祖先的土地。把這土地交給他們作產業。 雅威會在你前頭,他將與你同在,他絕不會忘記你或拋棄你,你不必害怕,更不要怯弱。」

 

 ***福 音 ***

瑪 18: 1-5, 10, 12-14

 那時,門徒前來問耶穌說:「在天國裡,誰是最大的?」 耶穌叫一個小孩過來,讓他站在門徒們中間,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除非你們變得像小孩一樣,你們決不能進入天國。 那謙卑、單純如同小孩子一樣的,就是天國裡最偉大的。 誰使自己謙卑如同這小孩,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誰因我的名接待這樣一個小孩,就是接待我。你們要小心,這些小孩一個也不可鄙視。我告訴你們,因為他們的天使在天上常常朝見我天父的面。

你門想一想,誰若有一百隻羊,但走失了一隻,他會怎樣辦?難道不是把那九十九隻留在山上,出去尋找那隻迷途的羊嗎?如果找到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羊而高興,勝過那九十九隻没有迷失的!同樣,你們天上的父也不願意這些子孩喪失任何一個。」

 

福音反省:

門徒們之所以問耶穌「在天國裡,誰是最大的?」的問題,是因為他們總是按照現世的國家體制和模式來想像天國。然而,耶穌宣講的天國卻是一個正義、仁愛與和平的國度。在這樣的國度裡,世俗社會的價值,例如權利、地位和虛榮毫無意義,甚至成了進入天國的阻礙。

耶穌教導門徒,唯有成為小孩子,脫掉面具,放棄掌控,信任依賴,才能建立愛和真誠的關係。面對現代社會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基督徒的使命更應放在自我的內修和靈修上,活出天主子女的信望愛,為天國做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