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依納爵‧羅耀拉司鐸    (1556年)

*** 讀經一 ***
26:1-9

猶大王約史雅的兒子約雅金即位之初,

雅威傳話給耶肋米亞說:「你去站在雅威聖殿的庭院裡,對所有從猶大城來雅威聖殿敬拜的人說,告訴他們我吩咐的話,不要遺漏任何一句!他們或許會聽從你,悔改自己邪惡的行為。那麼我會改變主意,不會因他們邪惡的行為,把我原打算降下的災害加在他們身上。」

你要對他們說:「雅威這樣說:你們沒有遵從我,沒有按我給你們定立的法律去行事,更沒有聽從我不斷派來的先知僕人的話,我會像對待史羅聖殿一般,來對待我的聖殿,讓所有的國家都證明耶路撒冷是受詛咒的城市。」司祭、先知和所有的百姓都聽到了耶肋米亞在雅威聖殿的話。

耶肋米亞剛把雅威吩咐他們的話說完,司祭和先知就抓住了他,斥駡他:「你該受死罪!為什麼你用雅威的名說這聖殿會遭到像史羅一樣的命運?你怎敢說這城會成為被人捨棄的廢墟?」 這時雅威聖殿中的人把耶肋米亞圍了起來。

 

詠 69 天主,祢大發慈悲,求祢俯允我。

 

***    ***

13:54-58

 那時,耶穌來到自己的家鄉,在會堂裡教導人。眾人因此很驚訝,說:「這人從哪裡得到這智慧和這些能力?祂不是那個木匠的兒子嗎?祂的母親不是叫瑪利亞嗎?祂的兄弟不是雅各伯、若瑟、西滿和猶達嗎?祂的姐妹不都是我們村裡的人嗎?

那麼,祂這一切是從哪裡來的呢?」因此,他們就對祂起了反感。耶穌卻對他們說:「先知除了在故鄉和自己的本家以外,到處都受人。」因為他們不信,祂没有在那裡行許多奇蹟。

 

福音反省:

耶穌的鄉人因認識祂,竟對祂的智慧和能力產生反感,這反映出一個吊詭的事實,即人往往對於熟悉的、得到的事物不存興趣,即使曾經在不熟悉、没得到的情況下對它很感興趣。

一個事物,一旦到手,就顯得不再神秘和高遠,彷彿就立刻變得「不過如此」,失去其魅力。這其實是由於人的無知和狂傲。最為神秘和高遠的天主,為親近和拯救人,讓自己變成人類可「熟悉」的一份子。

這一事實本是真正的奧秘,可是人卻隨意地拒絕了祂。只有謙虛可讓人保持敬畏之心;只有敬畏可讓人向天主的奧秘開放。讓我們相互勉勵,共同學習謙卑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