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瑪爾大

*** 讀經一 ***

  15:10, 16-21

我的母親!我真不幸,

你竟生了我這個與普世對抗相爭的人。我没有向人借貸,人也没有向我借貸,人卻都辱罵我。 我牢牢記住你的話。雅威,萬軍的天主,你的話是我幸福的源泉,我滿心歡喜。我從未追隨世人,在歡笑中消遣取樂。你指示我,我就獨自靜坐,你使我心裡充滿了忿怒。

為什麼我的痛苦漫漫無境?我的創傷無法癒合?你為什麼欺騙我?為什麼你--我生命的泉水突然乾涸?所以雅威如此對我說:「如果你回心轉意,我一定收留你,你又可以服侍我了。如同從殘渣中提煉金子,你就可以做我的代言人。人們會自動歸向你,你不必遷就他們。

我要使你成為堡壘,成為銅牆。他們攻擊你,卻不能勝過你,我會與你同在,使你安全獲救。我會把你從邪惡的暴虐者手中解救出來。」

 

詠 59  天主,祢是我困難時的依靠。

 

***    ***

13:44-46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天國好比埋在田裡的寶藏;有人找到了,馬上又埋好,然後興高采烈地去變賣他所有的一切,買下那塊地。天國又好比一個商人尋找上好的珍珠,一找到一顆價值連城的珍珠,就去變賣他所有的一切,買下那顆珍珠。」

 

福音反省:

在這兩個比喻中,耶穌指明天國應是我們不計一切代價去換取的珍寶。天國的確是珍寶,但為什麼需要我們「變賣一切」去購得呢?其實,「變賣一切」與耶穌所講的「捨棄一切」跟隨祂,以及一人不能事奉二主,是同樣的道理。

用耶穌的另外一個比喻來說明,我們的生命就像一個房間,如果被其它東西所佔據,就没有了天國的位置。換言之,我們之所以需要變賣或捨棄所有,是因為這樣才能把空間完全留給天國。讓我套用聖依納爵‧羅耀拉的話:事物阻礙我們擁有天國多少,就應放棄多少。求聖神幫助我放棄追求物慾之心,而把空間留給天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