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13:1-11

雅威對我說過這樣一句話:

「去!買一條麻布腰帶,系在腰間,這布不能浸過水。」於是我按雅威的吩咐買了一條腰帶,系在腰間。雅威第二次又說了這樣的話:「把你買的腰帶,就是在腰上系過的腰帶,帶到幼發拉底河去,藏在那裡的岩石洞裡。」我就按照雅威指示給我的話,把腰帶藏在那裡。

幾天之後,雅威對我說:「到幼發拉底河去,把你藏在那裡的腰帶取回來。」我到河邊去挖出那腰帶,但它已腐爛,沒有用處了,雅威又對我說了這樣一句話:「我要用相同的方法挫敗猶大的傲氣和耶路撒冷的榮耀。

這群邪惡的民眾不聽從我的話,頑固地追求其他的神明,侍奉崇拜他們。他們將會像這條腰帶一樣,再也沒有用處。原本我期待以色列和猶大的子民能和我牢牢地系在一起,就像是腰帶系在人的腰間一樣。這是雅威說的話。我要他們成為我的子民、我的榮耀和光榮。但是他們卻沒有聽從我。」

 

32:18-21    你背棄了那賜你生命的天主。

 

***    ***

13:31-35

那時,耶穌對群眾講比喻,說:「天國好像一粒芥籽,有人拿了撒在自己的田裡。它是一切種子中最小的,但長大後卻是蔬菜中最大的,成了一棵樹,天空的飛鳥也在它的枝上築巢。」祂又講了一個比喻,說:「天國好像酵母,婦人拿來揉進三斗麵粉裡,直到整個麵糰發酵。」

耶穌用各種比喻群眾說了這一切,就不對他們說什麼。這應驗了先知說的話:「開口講比喻,把創世以來的隱密都說出來。」

 

福音反省:

與世界和世俗相比,教會和福音精神的確看似很渺小,就像一粒芥籽。但、世界文明火種的維持,在很大程度上得力於基督徒福音精神的創造、改革與影響。符合福音精神或者愛的行為是不能從「量」方面衡量的。

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愛的行動,可以產生巨大的影響力;還有印度德蘭修女,她也是從最微小的善行開始了其仁愛事業,、正是這些行為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跟隨、協助和捐款,最終成就了影響全球的偉業。總之,天主可以讓一小滴的愛變成仁愛的汪洋。我在一切事上付以愛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