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創 18: 20-32

上主說:「索多瑪和哈摩辣的罪深重,要求伸張正義的聲音很大。

我要下去看看對他們的控訴是否真實,把事情弄清楚,看到底是不是那樣。」三人中有兩人轉身往索多瑪去了,但是亞巴郎仍站在上主面前。

亞巴郎走上前說:祢真的要將義人和惡人一同毀滅嗎?這城或許還有五十個義人,祢還要毀滅嗎?不會因那五十個義人的緣故,赦免那地方嗎?(.…..)亞巴郎再懇求說:「求我主不要動怒,容我最後說一次:假如在城裡找到十個義人,又怎麼辦呢?」祂答說:「為了這十個,我也不毀滅」

 

***讀經二***

哥 2: 12-14

兄弟姊妹們,你們既受洗與祂一同埋葬,也要因相信天主將祂從死裡復活的能力,在洗禮中與祂一同復活。從前你們因犯罪和肉體未受割禮,本來已死了,但天主卻使你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赦免了我們的一切罪過。祂抺去了那反對我們的法律文字,就是把那控告我們的罪債記錄拿走,並釘在十字架上。

 

***福 音 ***

路 11: 1-13

那時,耶穌在某處祈禱。祈禱完了,祂的一個門徒對祂說:「主!請教我們祈禱吧,就像洗者若翰教他的門徒一樣。」祂對他們說:「你們祈禱時,要說:父啊!願你的名被尊為聖,願你的國來臨。求你天天賜給我們每日的食糧;求你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所有虧負我們的人,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

祂還對他們說:「假如你們當中,有個人半夜去找朋友說:『朋友,借給我三個餅吧!因為我有一個朋友剛從路上來到我家,我沒有什麼可以擺卜桌子給他吃的。』那人在屋裡回答:『別來麻煩我啦!門已關上,我和孩子們都在床上睡了。我不能起來拿東西給你!』但是我告訴你們,如果那人不顧友情而不肯起身拿餅給他,也會因為他不怕羞地煩擾他,逼使他起身給他所需的一切。

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求,就會給你們;你們找,就能找得到;你們敲門,就為你們開門。因為凡求的,必得到;找的,必找到;敲門的,門必會打開。你們中間有做父親的,如果你的兒子要魚,會把蛇當作魚給他嗎?或者他要雞蛋,卻給他一隻蠍子嗎?你們當中,即使是邪惡的人,也知道把好東西給自己的孩子;何況天上的父,豈不更要把聖神賜予求祂的人!」

 

福音反省:

亞巴郎敢「厚著臉皮」為索多瑪和哈摩辣的人民向天主求情,因為他相信天主是慈悲寬仁的。在福音中,耶穌也鼓勵我們不要羞於向天父祈求一切所需。在此,祈禱並不是以碰運氣的心態向天父祈求,而是懷著信心,託付一切,即使眼前似乎只有痛苦、疾病、災難和損失,信賴仁慈的天主會把最好和最適合的賞賜給我們!

同時,我們也應該反躬自問:能否像那位家主,雖然心中不情願,但也會為了他人的急需而半夜起床回應?求主賜給我赤子般的信賴之心,並樂做善心的撒瑪黎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