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聖心節  

 

*** 讀經一 ***

7:6-11

你們是奉獻給雅威,你們天主的子民。

雅威從地上萬民中揀選了你們,好使你們歸屬于他,成為他的子民。雅威和你們緊密相合,揀選你們,並不是因為你們比別的民族人數多,相反,你們在所有民族中是人數最少的。雅威揀選你們,是因為雅威愛你們,這是為了履行他跟你們祖先所立的誓約。因此,雅威用他大能的手帶領你們脫離了埃及的奴隸生活,把你們從埃及王法老的權勢中解救出來。

所以你們要明白,雅威,你們的主是天主,他是忠信的天主。凡是愛他,並遵守實踐他誡命的人,他都會遵守他的盟約,施恩給他們的子孫,直到千秋萬代。但對憎恨他的人,他會報復消滅他們,絕不遲疑。所以,你們要遵守我今天吩咐你們的誡命、律法和常規,並且照著去做。

 

詠 103 上主永遠憐愛敬畏祂的人。

 

*** 讀經二 ***

若一 4:7-16

親愛的朋友們,因為愛源自天主,我們要彼此相愛。凡愛的,皆出於天主,並認識主,沒有愛的,認不出主,因為天主是愛。你們知道天主的愛是如何啟示給我們的:天主派了他的「獨子」來到世上,為使我們借他而活。這就是愛的意義:並非我們愛天主,而是他愛了我們,他派他的兒子來作我們贖罪的祭品。

親愛的朋友們,天主既這麼愛我們,我們就應該彼此相愛。從沒有人見過天主,但若我們彼此相愛,天主就居於我們內,他的愛在我們內就完全實踐了。我們怎麼知道我們在他內,他在我們內呢?

因為他把他的聖神賜給了我們。我們看到,也作證了,父派了子,做世人的救主;凡承認耶穌是天主之子的,天主便在他內,他也在天主內。我們知道並相信天主對我們的愛。天主是愛,凡活在愛中的人,就是活於天主內,天主也在他內。

 

***    ***

11:25-30

那時,耶穌高聲說:「父啊!天地之主,我讚美祢!因為祢對聰明和有學識的人隱藏了這些事,卻啟示了給小孩子。是的,父啊!在祢面前,祢的美意就是如此!」 我父已把一切交給了我。除了父,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祂願意啟示的人,也沒有人認識父。

你們所有疲憊和背負重擔的人,到我這裡來吧!我將使你們安息。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因為我的心良善謙卑,這樣,你們的心靈會找到安息。的確,我的軛是容易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

 

福音反省:

教會於1856年訂立了「耶穌聖心瞻禮」,一方面是為了感謝基督對人類深不可測的大愛,另一方面則是為了賠補耶穌聖心因世人的罪過所受的傷痛。這正好回應了1675年 耶穌顯現給聖女瑪加利大時所提出的願望。

在今日福音中,耶穌再次邀請我們學習祂良善心謙的精神,提醒我們不要只滿足於做個用大腦來學習、工作和生活的人,而應該用心感受、體會和分享生命。在重大腦而輕心靈的當今社會中,我們只有不斷地認識真實的自己,才能夠放下自我,向天主的聖意和計畫開放。

這樣,我們的心靈就不會被沉重的包袱所壓覆,而能找回開心、快樂和天真無邪的赤子之心!耶穌聖心,矜憐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