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肋 13:1-2, 45-46

上主訓示梅瑟和亞郎說:

「若人在肉皮上生了腫瘤或瘡瘤或斑痕,他肉皮上有了這種癩病的症象,就應把他帶到亞郎司祭,或他作司祭的一個兒子前。凡身患癩病的人,應穿撕裂的衣服,披頭散髮,將口唇遮住,且喊說:『不潔!不潔!』在他患癩病的時日內,常是不潔的。他既是不潔的,就應獨居;他的住處應在營外。」

 

詠 32 上主,祢是我的避難所,在四周洋溢著獲救的喜樂。

 

*** 讀經二 ***

格前10:31-11:1

弟兄們,你們無論吃,喝或做什麼,一切都要為光榮天主而做;但你們不可以使猶太人、希臘人或天主教會的人跌倒。你們要像我這樣,在一切事上盡力使每個人喜悅,不求自己的益處,卻為大眾的益處著想,使他們也能得救。你們要效法我,正如我效法了基督一樣。

 

*** 福  音 ***

谷 1:40-45

那時,有個痲瘋病人來到耶穌跟前,跪下求祂說:「如果祢願意,就能潔淨我。」耶穌動了憐憫的心,就伸出手來摸他,對他說:「我願意,你潔淨了吧!」痲瘋病立刻離開了他,他就潔淨了。耶穌立刻

催他離開,嚴厲地警告他說:「你要當心,不要對任何人說這事!只去叫司祭檢驗你,為你的潔淨,獻上梅瑟規定的祭品,給他們當作證據。」但這人一出去,就開始把這件事到處傳開了,使耶穌不能再公開進城。但即使祂留在外邊荒野地方,人們還是從各處來到祂那裡。

 

福音反省:

 梅瑟法律中稱痲瘋病患者為不潔的,被拒於群體之外,就如我們曾經對新冠病毒傳染性的懼怕而相互躲避。這不單在過去因「無知」而發生,就在今天的進步時代,人的反應仍然相近。這種現象表明,人性中仍保留對「不可知」的敬畏,在人的局限內隠藏著「無限存在」的可能。

無怪乎耶穌在治好那位痲瘋病人時,吩咐他去獻上祭品,不僅讓司祭給他證明潔淨,更是讓他向那位充滿憐愛、可敬可畏的天主謝恩。保祿在給格林多人的信中提醒的,與之意思相近:「無論吃、喝或做什麼,一切都要為光榮天主而做。」生命的一切,並非因一己的能力而完成;就連一呼一吸,都靠天主的眷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