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籃月旺司鐸殉道      (1816年)

*** 讀經一 ***

創 3:9-24

雅威天主呼喚男人,

對他說:「你在哪裡?」他說:「我在園子裡,聽見你走動的聲音,感到害怕,因為我赤裸著身體,就躲起來了。」天主說:「誰跟你說的,你赤裸著身體?是不是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那人回答:「你給我作伴的那女人把果子給我吃,我就吃了。」

天主就問那女人:「你為什麼這樣做呢?」她回答說:「那蛇誘惑我,我就吃了。」雅威天主對蛇說:「你既然做了這事,在所有的牲畜和野獸中,要受到詛咒!你要靠著腹部爬行,終生吃泥土。我要使你和女人互相仇恨,你的後代和她的後代互相為敵。

她的後代要攻擊你的頭顱,你要攻擊他的腳跟。」天主對女人說:「我會增加你懷孕的痛苦,你將在痛楚當中,生下你的兒女。你會依賴你的丈夫,他將管轄你。」天主對男人說:「因為你聽妻子的話,吃了我所禁食的果子,這塊地將因你而受到詛咒。

你一生要辛勞地耕種,才能得到食物。這土地將長出荊棘和蒺藜,你將吃田裡的蔬菜。你必須汗流滿面,才有飯吃,直到你歸於塵土的那天,因為你來自於土。你既是塵土,你還要回歸到塵土裡去。」這男人稱他的妻子為厄娃,因為她是眾生的母親。

雅威天主為男人和他妻子做了皮外衣,給他們穿上。然後,雅威天主說:「現在,人已跟我們一樣了,能分辨善惡。不要讓他們伸手又摘生命樹上的果子,要是吃了,他就活到永遠了。」於是天主把他趕出伊甸園,去耕種土地,他本是由這泥土所成。天主趕走了這人之後,就在伊甸園東邊設立了守護天使,用四面旋轉的劍和發出的火焰,守著通往生命樹的路口。

 

詠90 上主,世世代代,祢是我們的安宅。

 

*** 福  音 ***

谷 8:1-10

那時,一大群人聚在耶穌周圍,他們已沒有東西吃了。耶穌叫來門徒, 說:「我很憐憫這群人,因為他們和我在一起已經三天了,而且他們也没有東西吃了。我若打發他們餓著回家,他們會在路上暈倒,因為有些人從遠方來的。」

祂的門徒回答祂說:「在這樣荒野的地方,從哪兒能得到足夠的餅讓他們吃飽呢?」耶穌問他們:「你們有多少餅?」他們說:「七個。」於是,耶穌吩咐群眾都坐在地上。祂拿起十個餅,祝謝了,擘開,遞給祂的門徒們,叫他們分開,他們就分給了群眾。

他們還有幾條小魚,耶穌祝福了,叫他們也拿去分了,大家都吃了,也都吃飽、剩下的碎塊收了滿滿七大籃子。人數約有四千。耶穌打發人群回去,就立刻與祂的門徒們上船,來到達瑪奴達地區。


  
福音反省:

真正的愛德要求實質的行動;真正的愛德是喜訊。耶穌對飢餓者的憐憫顯示在祂的恩賜滿溢(「剩下的碎塊收了滿滿七大籃子」)。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他的《納匝肋人耶穌》一書中提醒我們,「求日用糧」的深層意義指向「現在之後」的存在,是為「下一刻」的生命而求,即「今天的食糧」是為生命的「明天」。

這不單解決我們眼前的需要,更為明天打算。所以「日用糧」的終極意義是「永遠的生命」,藉日用糧幫助我們步向永生。這就是福音中七大籃子的寓意,天主照顧的,不只是我們「眼前」的需要,而是指向那「不可見、更豐富」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