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聖母   

*** 讀經一 ***

依 66:10-14

你們所有愛她的人,

為耶路撒冷歡欣高興吧!你們所有曾為她悲傷的人,與他同樂同慶吧!這樣你們就可以在她那給予安慰的懷裡吮奶,深吮她豐盛的榮耀。因為雅威說:我必要帶給她和平,像奔騰的河水;我必要賜給她各國的財富,像激流湧向她。

你要被哺育,被抱在她懷裡,放在膝上被溫柔撫養。就像孩子受到母親的安慰,我也要這樣安慰你們。你們一見到這情形,心中就會充滿喜悅,骨骼滋潤如同青草。因為人們將知道雅威的手與他的僕人同在;但他的怒火將臨於他的敵人。

 

友 13:18-20, 15:9

你是我們民族的大光榮。

 

*** 福  音 ***

若 2:1-11

那時,

在加里肋亞的加納有人舉辦婚宴,耶穌的母親在那裡;耶穌和祂的門徒們也應邀來參加婚宴。婚宴預備的酒喝光了,耶穌的母親對祂說:「他們沒有酒了。」耶穌回答說:「女人,這事對你和我有什麼關係呢?我的時刻還沒有到!」不過,祂的母親對僕人說:「祂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那裡有六口石缸,是猶太人行取潔禮時用的。

每口缸大約可裝兩三桶水。盛二、三桶水。耶穌對僕人說:「把這些缸全裝滿水。」他們便把缸裝滿了水,直到缸口。祂又對他們說:「現在去舀出一些來,送給管宴席的總管。」他們就送去了。總管嘗了水變的酒,並不知道是從哪裡來的,只有那些舀水的僕人知道。

總管便叫新郎來,對他說:「人們都是先擺上普通的酒。等客人喝夠了,才擺上普通的酒。你反而把好酒留到現在!」這是耶穌行的第一個神蹟,是在加里肋亞的加納行的。祂彰顯了自己的光榮,祂的門徒就信了祂。

 

福音反省:

新人在缺酒期間得到由水變成的美酒,當然增添欣慰;但為新人最重要的,不是「美酒無缺」,而是耶穌和瑪利亞出現,這使得他們的喜樂圓滿無缺。一百多年前,聖母瑪利亞在法國的小鎮露德向一位窮苦少女顯現,揭示天主在她自己身上的奇妙化工與救贖工程的關係。

四方八面的朝聖者在露德朝聖中得到身心洗滌,至今佳話不斷。當然,到此朝聖的人,不單單因為泉水能治病,而是在那裡看到了彌足珍貴的信德和望德:他們懷著希望而來,充滿信德而歸。這「由水變酒」與「心靈的治愈」原有異曲同工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