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創 1:20-2:4

天主說:「讓水裡滋生各式各樣的動物,

任鳥兒飛翔在大地之上,天空之下。」於是天主造了海中的大海獸和動物,這些動物按照它們的種類,在水裡生長。天主又創造了各種有翼的飛鳥。天主看了,覺得很好。就祝福這一切,說:「要繁衍生殖,充滿海洋,飛鳥也要在陸地上增多。”晚上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五天。

天主說:“讓大地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及野獸。」事就這樣成就了。天主創造了各種野獸、各種昆蟲和各種牲畜,各從其類。天主看了,覺得很好。天主說:「讓我們照自己的肖像,按我們的模樣來造人。叫他管理水中的遊魚,空中的飛鳥,還有各種牲畜、野獸和各類昆蟲。」

於是天主按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天主造了他們:男人和女人。天主祝福他們說:「你們要在大地上生育繁衍,並充滿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魚、空中的飛鳥、及陸上行走的動物。」天主說:「我把地上結種子的五穀蔬菜,和一切結果子的樹都交給你們,作為你們的食物。

至於地上的各種野獸,天空的各種飛鳥和爬行在地上的眾生靈,我要將草賜給他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就了。天主看到他所創造的一切,覺得很好。黑夜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六天。天地和它們之間的萬物就這樣造成了。

到第七天,天主已完成了工作,他便在這天休息,停止一切工程。天主祝福這第七天,定為聖日,因為他在這天停止了所有的創造工程。這些就是天主創造天地的過程。

 

詠 8 上主,我們的天主!祢的名在普世何其美妙!

 

*** 福  音 ***

谷 7:1-13

那時,法利塞人和來自耶路撒冷的經師聚集在耶穌跟前。他們看見祂的幾個門徒用不潔的手,即用没洗過的手吃飯。原來,法利塞人和所有的猶太人,都謹守祖先的傳統,若不仔細洗手,就不吃東西。

從市場回來,若不先沐浴自己,就不吃飯。他們還拘守很多類似的傳統,比如洗杯子、罐子和銅壼。所以法利塞人和經師都問耶穌:「為什麼祢的門徒不遵守祖先的傳統,用不潔的手吃飯呢?」耶穌對他們說:「依撒意亞論及你們這些假善人所預言的真對!

正如經上所載:『這個民族用嘴唇來光榮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他們朝拜我,也是虛假的,因為他們教導的教義,是人的規條。』你們離棄天主的誡命,而只拘守人的傳統。」

耶穌又對他們說:「真好,你們離棄天主的誡命,為了堅守你們的傳統!梅瑟說過:『孝敬你的父親和你的母親。』又說:『咒罵父親或母親的,就該處死。』而你們卻說:某人若對父母說:『我應供養你的,已成了科爾班,即奉獻給天主獻儀。』那麼你們就不讓他為父母再做什麼。其實你們用所承受的傳統,廢棄了天主的話。你們還做了許多諸如此類的事!」

 

 福音反省:

規條的作用是為使人做事有次有序,善用時間和人力資源,達到「事半功倍」,同時給人認同感和團體感。創世之初,因天主的話,萬物生成;宇宙隨著天主定下的自然規律,演化運行,人藉著天主給與的智慧和能力,發現運用隠藏的「宇宙定律」,有效地治理大地。天主亦在人性內放上「倫常法則」,就如今日福音所指的「梅瑟法律」傳統。

人若遵守它,優化它,便能在過程中看到天主的智慧和大能,使人光榮天主。可惜耶穌時代的法利塞人和經師,未能活化天主的誡命,反而把天主的肖像僵化,束縛生命。耶穌的喜訊就是讓梅瑟法律在祂身上得到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