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27:33-28:9

憤恨和發怒,兩者皆可憎,但惡人樂此不疲。

復仇者必要遭到上主的報復,祂必要嚴加計算他的罪孽。原諒你鄰人所做的錯事,那麼你的罪,必在你祈禱時,獲得寬恕。對他人懷恨的人,又怎能要求天主治癒他自己。對他人没有憐憫之心的人,怎能祈求自己的罪得到寬恕?如果他這血肉之軀竟然懷著憤怒,又有誰能饒恕他?想一想生命的終結,停止仇恨吧。

想一想墳人的腐朽,忠心謹守誡命吧。記住這誡命,不要對鄰人發怒。記住至高者的盟約,並寬恕別人。

 

103 上主富於慈愛寬恕,極其慈悲,不輕易發怒。

 

*** 讀經二 ***

14:7-9

兄弟姊妹,我們没有一人是為自己而活,也没有一人是為自己而死。我們活,是為主而活;我們恐,是為主而死。所以無論活著死去,我們都屬於主。正是為此目的,基督死了又復活了,好使祂成為死人和活人的主。

 

***    ***

18:21-35

那時,伯多祿問耶穌說:「主!如果我的兄弟得罪了我,我該」寬恕他幾次?直到七次嗎?耶穌回答說:「我告訴你,不是七次,而是七十個七次!因此,天國好像一個國王跟他的僕算帳。開始算的時候,一個欠一萬塔冷通的人被帶來了。因他無力償還,主人就下令把他和他的妻子兒女,連同他所有的東西都賣掉來還債。

那僕人就跪下叩拜他,說:『給我一些時間吧!我會把一切還給你的。』主人動了憐憫心腸,把他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那僕人出來,遇見一個欠他一百德納的同伴,就抓住他,扼著他的喉嚨,說:『把你欠我的錢還給我!』他的同僕就跪下求他說:『給我一些時間吧!我會把一切還給你的。』他卻不肯,反而把那人關進監獄,直到還清了債。

其他的同伴看見這事,都很氣憤,便向主人報告了所發生的一切。主人就把這僕人叫來,說:『你這個惡僕!因你求了我,我就免了你所有的債。難道你不應該憐憫你的同伴,像我憐憫了你一樣嗎?』主人非常生氣,把他送去受刑,直到還清所有的債。所以,如果你們每個人不是真心寬恕自己的兄弟,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們們。」

  

福音反省:

寬恕有兩個方面:一是「寬」,即寬大,指我們自己的心要寬大;二是「恕」即饒恕,指對別人的過犯,要饒恕。假如我們的心不夠寬大,就無法饒恕別人。那如何讓心變得寬大?要寬大到什麼程度,才能饒恕別人呢?人自己很難讓心變得寬大,而基督徒倚靠的是天主。

具體地說,是讓天主的心把我們的心融化、釋放和變寬,然後再以天主的心胸去饒恕別人。所以,天主的心胸,就是我們的心需要放寬的程度。然而正如福音所顯示:除非我們先經驗、承認和感謝天主對我們的寬大,我們自己無法懷有天主的心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