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女小德蘭 (1897年)

*** 讀經一 ***

66:10-14

你們所有愛她的人,為耶路撒冷歡欣高興吧!

你們所有曾為她悲傷的人,與他同樂同慶吧!這樣你們就可以在她那給予安慰的懷裡吮奶,深吮她豐盛的榮耀。因為雅威說:我必要帶給她和平,像奔騰的河水;我必要賜給她各國的財富,像激流湧向她。你要被哺育,被抱在她懷裡,放在膝上被溫柔撫養。

就像孩子受到母親的安慰,我也要這樣安慰你們。你們一見到這情形,心中就會充滿喜悅,骨骼滋潤如同青草。因為人們將知道雅威的手與他的僕人同在;但他的怒火將臨於他的敵人。

 

詠 131 上主,請保護我的心靈得享平安。

 

***    ***

18:1-5

那時,門徒前來問耶穌:「天國裡誰是最大的?」耶穌於是叫過一個孩子來,讓他站在門徒們中間,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除非你們改變,如同小孩子一樣,否則不能進入天國。誰若自謙自卑,如同這個小孩子,誰在天國裡就是大的。誰因我的名接待一個像小孩子一樣的人,就是接待我。」

 

福音反省:

一位從未跨出隠修院半步的修女,竟然成為與東亞宗徒方濟各·沙勿略比肩的傳教主保;一位自認為與高山仰止的大聖人相比,不過是渺小沙粒的普通人,竟然成為最出名、最受愛戴的偉大聖女之一;一位從未講過道、教過書,只寫過自傳和日記的年輕人,竟然躋身聖師的行列。

這一切,都得力於她的「神嬰小道」,即「像小孩子一樣」的生活信仰。而這意味著以孺子之心信賴天主,全然交托,在毫無保留的愛和被愛中展現生命。如此的生命,自然是最討天主歡心的,因而在祂眼中是最大的。我能謙卑地全心信賴天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