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厄下 8: 1-12

所有人都聚集在水門前的廣場上,要求厄斯德拉拿出雅威命以色列遵守的梅瑟律法書來。

七月一日,厄斯德拉便將律法書拿到會眾前,男女老幼和所有能聽懂的人,都聚在水門前的廣場上,從早晨到中午,仔細傾聽厄斯德拉宣讀律法書。厄斯德拉經師站在為此特別準備的木臺上,他的右邊有瑪提提雅、舍瑪、阿納雅、烏黎雅、希耳克雅和瑪阿色雅,他的左邊有培達雅、米沙耳、瑪耳基雅、哈雄、哈協巴達納、則加黎雅和默叔藍。厄斯德拉在眾目之下翻開書,因他高立於眾人以上,所有的人都站立起來。

厄斯德拉讚頌了雅威,偉大的天主,大家都舉手回答說:「阿們!阿們!」然後跪下,叩頭欽崇雅威。民眾站起來時,肋未人耶叔亞、巴尼和他們的兄弟向大家講解律法。厄斯德拉每讀一段天主的律法書,他們就馬上翻譯並解釋,好讓大家都能明白所聽到的。

厄斯德拉經師對民眾說:「今天是雅威,你們天主的聖日,你們不該悲傷哭泣。」因為民眾聽了律法,都哭了。他又說:「你們去吃豐盛的食物,喝甘甜的酒,並分給那些沒有預備的人。今天是上主的聖日,你們不可憂傷,因為雅威的喜樂就是我們的力量。」肋未人也安慰他們說:「你們不要再哭了,今天是慶祝的日子,不應悲傷。」眾人明白了他們所說的話,就去喝酒慶賀,並和別人分享食物。

 

詠 19 上主的規誡是正直的,能悅樂心情。

 

*** 福  音 *** 

路 10: 1-12

那時,主又選了另外七十二人,派他們在祂之前先行,兩人一組,到祂即將探訪的各城鎮和地區去。祂對他們說:「要收的莊稼多,而工人少;所以你們要不斷懇求莊稼的主人,派工人來收割祂的莊稼。」

出發吧!看,我派你們去,好像羊進入狼群。不必帶錢囊、口袋或鞋子,在路上也不要問候任何人。無論你們進入哪一家,先要說:『願這一家平安!』如果那裡有平安的人,你的平安就會與這人同在;不然,這平安又回到你們身上。

你們就住在那家,吃喝他們供食物,因為工人應得到他的工資。不可挨家挨戶地逗留。無論進了哪一座城,若有人接待,給你們擺上什麼就吃什麼。要治好城裡的病人,對他們說:『天主的國已臨近你們了!』無論進了哪一座城人們不願接待你們便到大街上說:『連你們這城沾在我們腳上的塵土,我們也要擦掉,留給你們!但你們應該知道:天主的國已臨近了!』

我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索多瑪的懲罰要比那城所受的還容易忍受!」

 

福音反省:

有句話說得好:「人生在世,平安是福!」這平安不單指外表安然無事,也指內心祥和寧靜。耶穌派遣門徒們去給人這樣的平安。雖然天主白白賜給人平安,但卻需要人敞開心門來接受。因此,耶穌才說:「如果那裡有平安之子,你們的平安就會臨到他;不然,仍回到你們身上。」天主尊重人的自由。

今天,我們常為戰爭祈求和平,也願意如聖方濟所教導的那樣,作和平之子,但是我們是否常領受修和聖事?唯有居住在基督的平安內,我們才能真正傳報和平的喜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