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守天使 

*** 讀經一 *** 

厄下 2: 1-8

阿塔薛西斯王在位第二十年的「尼散」月,輪到我掌酒。

我拿起酒來,獻給國王,過去我從來沒有在國王面前表現出憂愁的神情,國王便問我:「你看起來很憂鬱,又不像生病,是不是有什麼事困擾你?」我很驚慌,便向他說:「大王萬歲!我祖墳所在的城池成了廢墟,城門也被火燒了,我怎能不憂傷呢?」

國王問我:「那麼,你想要什麼呢?」我向上天天主祈禱之後,對國王說:「大王若是看著好,你僕人若在你面前蒙恩,就讓我回猶大去,到我祖墳所在的城,重修那城。」王后當時也在旁坐著,國王對我說:「你需要去多久?什麼時候回來?」

我告訴國王一個日子,他同意我離開。我又說:「如果大王允許,可否賜我詔書,好讓河西州長允許我順利回到猶大,再賜一封詔書,通知護守王家森林的阿撒夫,令他給我木材,做聖殿堡壘的門、城牆和供我居住的木屋之用。」

 

詠 137 我若不懷念你,就寧願我的舌頭緊緊貼在我的上顎!

 

*** 福  音 *** 

路 9: 57-62

那時,耶穌和門徒繼續上路,有人對祂說:「不管往哪裡去,我要跟隨祢!」耶穌對他說:「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人子連枕頭的地方也沒有!」

耶穌  又對另一個人說: 「跟隨我吧!」那人回答:「主啊!准我先回去安葬我的父親。」但祂說:「讓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呀,你該去宣揚天主的國!」

還 有一人說:「主,我要跟隨祢!但先讓我去與家人道別。」  耶穌就說:「手扶著犁,又頻頻回頭看的人,不適合天主的國。」

福音反省:

在福音中,我們看到跟隨耶穌的三種情況:一、自願跟隨耶穌,但耶穌指出,跟隨者得不到任何人性的利益、物質或社會上的好處;二、耶穌召叫,被召者願意跟隨,但提出先埋葬父親的條件;三、耶穌召叫,被召著提出告別父母的藉口。在講究孝道的中華文化中,耶穌的答覆是否不近人情?

其實,祂並非要他們變得鐵石心腸,甚至六親不認,而是希望他們斷然選擇天國為優先,並以自由和信賴心跟隨祂。如果天國發揮了正義、團結和友愛的實效,那跟隨者的父母和家人自然就有人照顧。我明白這道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