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亞 6: 1, 4-7

那些在熙雍安居,以撒瑪黎雅山自豪的人,你們有禍了!

你們躺在象牙床上,臥在軟椅上,吃著羊群中的羊羔和牛欄中的小牛;伴著豎琴低吼,自比作達味發明新樂器; 大碗地喝酒, 用上等的油抹身,但對若瑟家族的毁滅卻無動於衷。

所以,現在你們最先遭流放,放蕩不羈者的狂歡就此結束。

 

*** 讀經二 ***

 弟前 6: 11-16

你,天主的人啊!要追求正義、虔敬、信德、仁愛、堅忍和良善。為信德而競賽,打一場好仗,以贏得永生;因 你正是為此蒙召,並在眾多證人前宣誓了你美好的 誓言。在賜萬物生命的天主面前,並在那曾對般雀比拉多作美好見證的基督耶穌面前,我命令你:要持守這教訓,不帶瑕疵,無可指摘,直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的一天。

那應受讚頌者,唯一的大能者,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將會在指定的時刻顯現。唯有祂不死不滅,住在不可接近的光裡,無人見過也無人能見,願尊榮和永遠的權能歸於祂!阿們。

 

*** 福  音 ***

路16: 19-31

 那天,耶穌對眾人說:「有個富翁,身穿紫紅袍子和細麻衣服,天天奢華宴樂。而在他的大門外,卻躺著一個窮人,名叫拉匝祿,滿身瘡痍,指望富翁飯 桌掉下來的碎屑 充饑。而有些狗常來舔他的膿瘡。

後來這窮人死了,被眾天使接去,送到亞伯郎的懷抱。那富翁也死了,被人埋葬了。他在陰間裡,受著折磨,舉目一望,遠遠看見亞巴郎和在倚他懷中的拉匝祿。於是他大叫:『我的父親亞巴郎呀!可憐我吧!派拉匝祿用手指尖沾點水,涼一涼我的舌頭吧!因為我在這火焰裡實在太痛苦了。』

亞伯郎回答說:『孩子呀,你可記得你一生怎樣享福,拉匝祿怎樣受苦。如今他在這裡得享安慰,而你要受苦了。更何況我們與你們之間還有深淵阻隔,人想從這裡過去你們那邊是不可能的,從那邊過來我們這裡也是不可能的。』

那富翁又說:『父親呀!那麼,求你派拉匝祿到我父親的家,因為我還有五個兄弟,去警告他們,免得他們也來這地方受苦!』亞巴郎說:『他們已有梅瑟和先知,聽從他們便夠了!』但那富翁說:『不!父親亞巴郎呀,假如有人從死者中回去找他們,他們必會悔改。』亞巴郎回答說:『如果他們不聽從梅瑟和先知們的話,即使有人從死者中復活,他們也不會信服。』」

 

福音反省:

今天的三篇經文光照基督徒,思索自己對貧富差距的社會責任,因為天主是我們共同的大父,我們同在一個救恩的盟約內,也同屬一個人類大家庭,彼此的幸福息息相繫。亞毛斯先知警告富人和權貴為富不仁,壓榨窮人。耶穌以比喻教導天國的貴客是窮人。

聖保祿宗徒則指出,我們蒙召追求正義,在基督內重建一切,因為天主賜生命給萬物。身為基督徒,面對貧窮和不正義的問題,我在生活中如何回應?我有經常性地參與教會濟貧的愛德活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