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赫德維修女    (1243年)

聖瑪加利大‧亞拉高貞女   (1690年)

*** 讀經一 ***

1:11-14

 我們也在他內被召選,

由那可按其意願處理一切的一位,早就預選出來的。我們這些把希望寄託在基督身上的人,我們將頌揚他的光榮。你們聽過了真理之言,聽過拯救你們的福音後,你們信了他;在基督內,你們烙上了他恩許的聖神之印,聖神是我們繼承產業的保證,直待天主所爭取的子民得救贖,而來頌揚他的光榮。

 

詠 8 祢令祢的兒子統治祢手的造化。

 

***    ***

12:8-12

那時,聚集了成千上萬的群眾,擠得互相踐踏。耶穌便對祂的門徒說:「你們要提防法利塞人的酵母,就是他們的偽善。沒有什麼隱藏的事不被揭露的,也沒有什麼秘密不被公開知道的。你們在暗中說的話,將會在光天化日下被人聽見;你們在密室的耳語,會在屋頂上宣揚出來。

我的朋友,我對你們說:不用怕那些只能殺害肉身,之後卻不能再做什麼的。但我指給你們看,應害怕誰;要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把人投入地獄的那一位。是的,我告訴你們,祂,才是可畏懼的!五隻麻雀不是值兩個銅錢嗎?但在天主前,一隻也不會被遺忘,連你們的頭髮,都一一數過了。所以,不要害怕,你們比一大群麻雀貴重得多!」

   

福音反省:

酵母是有影響力的象徵。法利塞人是宗教領袖,其教導在猶太社會裡有很大的影響力。然而,他們不一定把人導向天主,所以要小心。只是小心還不夠,耶穌讓門徒們大膽地宣揚福音,好讓福音成為影響社會、改變人心的酵母。

作為福音的酵母,首先是讓我們的「小生命」發酵為天主的「大生命」,然後再使更多人的生命發酵起來。當我們的生命發酵為天主的生命時,我們便毫無所懼,因為天主是一切。耶穌要我們毫無所懼地做酵母,只要是出於福音精神,我們的每個言行都能夠是改變別人生命的福音酵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