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25:6-10a

在這座山上,萬軍的上主要為所有的民族擺設盛宴

肉香酒醇,有豐盛的食物和精釀的美酒。在這山上,祂必摧毀那封閉萬民的面罩,和那遮蔽萬國的帷幔。祂要永遠消滅死亡。我主上主要擦乾各人臉上的淚水,在全地上除去祂子民的羞辱;這是上主說的。到那一天,人們要說:「看!這是我們所期待的天主,祂來拯救我們。我們要因祂的救贖歡欣喜樂,因為上主的手停在這山上。」

 

23 在我有生之日,我要常住在上主的殿裡。

 

*** 讀經二 ***

4:12-14, 19-20

兄弟姊妹們,我知道怎樣過貧賤的日子,也懂得過豐盛的日子;在任何情況,在一切事情上,我都有了秘訣,無訥飽食或挨餓,富裕或缺乏。我在那給我力量的基督內,凡事都能做!雖然如此,你們分擔了我的困難,實在做得好。我的天主必以祂的光榮的豐富,在基督耶穌內滿足你們的一切需求。願光榮歸於天主、我們的父,直到無窮之世啊們!

  

***    ***

22:1-14

那時,耶穌用比喻對他們說:「賓客早已收到邀請,但當他派僕人叫他們來參加婚宴時,他們卻不願意來。祂再派一批僕人,說:告訴那些被邀請了的賓客:『看,我已預備了酒席,我的公牛和肥畜也宰了,一切齊備。來參加婚宴吧!』

但這些人漠不關心地走了,有的去了自己的農莊,有的去做自己的生意,其餘的竟然抓住國王的僕人,把他們凌辱之後殺了。國王於是大怒,派兵消滅了那些殺人凶手,焚毁了他們的城市。然後他對僕人們說:『婚宴已預備好了,但先前受邀請的人實在不配。所以你們出去,到各個路口,把遇見的人都請來參加婚宴!』

僕人們走到街上,見人就請,不論壞,都召集來了,婚宴就坐滿了賓客。國王進來與賓客見面,看見其中一人没有穿婚宴的禮服,就問他說:『朋友,你不穿婚宴禮服,怎能進來呢?』那人無話可。國王就命令隨從說:『把他的手腳綁起來,丟到外面的黑暗裡,在那裡的人要咬牙切齒地哀號。』要知道:受召請的人多,但被選上的人少。」

 

福音反省:

本主日的讀經以天主設宴的圖像來說明天主賜予人類救恩的事實。然而,本身是愛的那一位卻没有被愛。福音描述了四種拒絕天主救恩的方式:第一種是無理由的「不願意」,顯示出人對恩寵的無知;第二種是對天主的邀請置之不理,然後各行其是,把自己的事情看得比天主更重要。

第三種是直接殺掉邀請者,因為他們覺得天主是一種威脅;第四種是不穿禮服就去赴宴,這是一種對恩寵不恭不敬、不知感恩的態度。天主總是白白主動地賜給我們得救所需的恩寵,我們又以何種態度來對待天主如此的無償之愛呢?